第01版:要闻
2023年02月21日 星期二
杨全红委员——
给实验室安全上道专属保险
本报记者 陈欣然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初春时节,草长莺飞。从南京开往天津的高铁上,出差归来的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杨全红正捧着电脑,聚精会神修改他即将在全国两会上提交的提案《为实验室安全定制专属保险体系,夯实科教兴国基石》。写到细节处,他拿起手机与国内外的学术同行进行交流,随后继续完善自己的方案。

    “非常荣幸能够当选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原本我有两个已经写完的提案,实验室安全这个提案原打算明年再提交,但是跟课题组的学生们进行交流的时候,他们强烈要求我今年就提交,所以我就争分夺秒地把它完善起来。”杨全红说。

    为实验室安全建立专属的保险体系,这一念头在杨全红脑海里萌生已久。他告诉记者,过去的十几年中,我国科研水平提高很快,科研密度加大,相应的实验室安全事故也有所增多。尤其是理工科实验室里有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安全制度还不健全,缺乏实验室安全专属的保险体系。而在欧美国家,进入实验室的人员一定要经过严格的考核,而且保险公司往往有为实验室定制的险种,加入保险是进入实验室的“必修课”。

    曾先后在法、日、英等国留学和工作过的杨全红于2006年底回国,来到天津大学组建实验室之初,他就想为师生买保险来提高实验室的安全保障,却苦于没有专门对应的险种。几年前与保险公司讨论后,课题组给全组六七十名师生都买了意外伤害险,但在保险内容、额度等方面还不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基于此,在进行了多次调研后,杨全红提出了“为实验室安全定制专属保险体系”这一提案,其中包含文化要先行、制度作保障、险种要明确、理赔贵多元、管理成系统、经费专项化、注重时效性七方面内容。他特别解释了时效性的意义:“比如我们做的是锂电池、钠电池研究,会不断出现新型电池,安全特点都是不一样的。所以保险的条款也应该与时俱进,不断进行修订。”

    其中一些建议是学生提出的。课题组师生每天要跟锂钠等危险元素打交道,要在手套箱里进行操作,大家都很关注安全问题。在课题组两周一次的安全培训中,学生们提出了“文化要先行”的理念,一名学生说,安全文化应该是“深入骨髓”的,只有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杨全红觉得很有道理,立刻把这一条建议写进了他的提案中。

    “实验室安全对我国的科教兴国战略,对科研人才的培养、科学技术的发展都非常重要。最近几年,我国在很多科研领域已经领跑全球,制度建设上也在不断完善,希望能尽快补上实验室安全制度化这一环。”杨全红说。

【记者手记】

念兹在兹为平安

    春节期间一直坚持做科研课题,为新学期教学科研做规划,利用周末时间出差,回来路上也要为工作殚精竭虑……杨全红教授忙碌的状态是我国高校里众多科研工作者的缩影。

    即便如此辛劳,他依然把一件事始终放在心间,那就是实验室安全保障问题。为此他在百忙之中抽时间进行调研,了解师生的想法,与国内外同行沟通,付出大量心血,只为了大家能够在更有保障的条件下开展科研工作,为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保险制度是制度建设的一个方面,为实验室安全定制专属保险体系,必将有益于整个科教兴国战略的推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