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3年02月20日 星期一
摸清底数 “一人一档”
河南“兜底帮扶”毕业生重点群体就业
记者 张利军

■千方百计促进大学生就业

    本报讯(记者 张利军)“一人一档”台账式管理、求职创业补贴、社保补贴……记者近日从河南省教育厅了解到,该省将进一步摸清底数,对脱贫家庭、低保家庭、残疾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给予就业兜底帮扶,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和长期未就业毕业生(户档关系在校且2年内仍未就业的毕业生)实行动态清零。

    河南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进一步加强本校帮扶机制建设;就业工作主管部门加强本校帮扶工作的过程化管理和“一人一档”台账式管理,会同学生资助工作部门摸清底数,组织安排专场政策宣讲、心理疏导、企业招聘等活动;各院系进一步细化分工,实行分班级责任制,院系领导带头帮扶毕业生;帮扶人要按照“3个3”的基本要求(开展3次谈心谈话,组织参与3次线上线下就业促进活动,推荐3个有效岗位),开展“一对一”帮扶。

    河南将对符合条件的困难毕业生按每人2000元的标准一次性发放求职创业补贴。对于困难毕业生灵活就业的,如果从事个体经营的,按规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税收优惠、创业补贴、运营补贴等政策支持。对于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到求职地(或创业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进行实名制求职登记(或就业创业登记),可按规定获得一次性300元求职创业补贴;毕业学年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线上培训的,按规定给予在线培训补贴;对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社保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对于残疾人毕业生,河南将其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和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确保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残疾毕业生全部落实就业去向。对于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公务员考录的优先招录;参加省、市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笔试总分加5分;参加县级、乡镇各类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笔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国有企业招工时,安排不低于20%的比例用于定向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