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学前周刊
2023年02月19日 星期日
厦门探索“医育结合”托育新模式
记者 熊杰

    本报讯(记者 熊杰)近日,厦门市家庭发展事务中心主任陈海丰介绍,2023年,厦门全市计划新增不少于2000个普惠托位,每千人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数将达到3.5个以上。

    2022年,厦门市一共新增了32所普惠性托育园。通过普惠托育机构的建设和完善,截至目前,厦门市可提供托位15000多个,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数达2.8个,超额完成福建省下达的2.5个的年度指标,普惠托育机构数量和托育机构备案通过率均排在福建省前列。

    为提高托育服务水平,厦门市在新增的普惠性托育园中探索“医育结合”新模式,从“幼有所托”向“幼有优托”转变。在萌托里托育(华菲园),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专家会定期给托育园教职工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医护人员还来到孩子们中间,为他们进行健康筛查,并开展心理发育评估。该园还引入市妇幼保健院医疗资源,从孩子入托开始就建立健康档案,同时开展膳食营养分析、心理发育评估、儿童健康体检指导等配套服务。负责人王颖介绍,“医育结合”能使工作人员提供的照料服务更加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

    陈海丰介绍,今年厦门会在托育照护服务模式上进行创新,年内计划建设10所“医育结合”试点园,同时将进一步探索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托育机构“三位一体”的“医育结合”新模式。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