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视窗
2023年02月09日 星期四
学生养成 教师修为
——长春光华学院以两项工程落实立德树人
康启鹏 李晓光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长春光华学院近年来从校园基础文明建设抓起,相继推出“大学生养成教育”和“教师养德修为”两项工程,促进教师与学生同频共振、教学相长,强化了全校师生的文明素养和道德风尚。

底层思维,基础文明建设从好习惯养成抓起

    (一)树立适合师生发展的培养目标

    培养师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是校园文明建设的起点和抓手。学校要求,大学生养成教育要从身边事情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把学生培养成“胸中有志、心中有情、眼中有活、身上有劲、腹中有才、伸手能做、张嘴能说”的高素质人才。学校要求教师养德修为、身正为范,努力成为夯实学生人生根基的“奠基人”、铸就学生高尚灵魂的“工程师”、启迪学生聪明才智的“大先生”、滋润学生美好心灵的“播育者”,志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二)明确“两大工程”的推进原则

    学校提出,实施“大学生养成教育工程”要坚持“十大原则”,包括尊重选择、契约约束、扬长补缺、长期坚持、自我教育、反复刺激、集体熏陶、自我奖赏、榜样引领和团队合作,强调激发大学生的自主意识,注重养成教育的实际效果;实施“教师养德修为工程”要坚持“四大原则”,即自我教育、师生互动、长期坚持和考核激励,强调激发教师的自觉意识、升华意识和惠己及人意识。

    (三)建构“知情意行”养成教育体系

    学校坚持问题导向、知行合一,将师生身边的道德问题划分为认知问题、情感问题、意志问题和行为问题,采取不同养成方法解决,由此构成了“知情意行”好习惯养成教育内容及方法体系。对认知问题,主要通过提升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想象、语言等能力,培养良好的道德认知习惯;对情感问题,着重培养积极、健康、稳定的道德情绪及其表达方式,增进师生对生活、学业、事业的敬畏意识和深刻理解,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感习惯;对意志问题,则帮助师生用道德动机战胜不道德动机、利他动机战胜利己动机,增强抗拒不良环境诱惑、抑制不道德行为发生的能力,培养良好的道德意志习惯;对行为问题,强调慎独慎微、化习惯为自然,主张“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帮助师生克服不良习惯,涵养优良道德行为习惯。

顶层设计,推进师生养成教育体系化

    (一)统筹领导体制和保障制度建设

    2015年10月,长春光华学院正式启动了“大学生养成教育工程”。学校成立由校党委副书记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教学院学工副书记组成的养成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印发了《养成教育实施方案》及修订版,提出了一系列实施办法和保障措施。2018年12月,学校启动“教师养德修为工程”,使其与“大学生养成教育工程”相配套,共同构成“养成教育体系”。学校印发《教师养德修为工程实施方案(试行)》及《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了工程的主体责任、质量标准、验收办法及奖惩措施等。学校成立由校长和书记任“双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学院负责人组成的养成教育领导小组,并由教师发展中心和学生工作处分别负责师生养成教育工程的日常运行与监督指导;各教学学院成立推进小组,负责工程项目的具体实施。

    (二)对好习惯养成项目实行公开“招投标”

    为使养成教育落到实处,学校精心筛选出22个学生养成教育好习惯项目、20个教师养德修为好习惯项目,供师生自主选择养成。对学生项目,学校在相关网站开辟项目推介专栏,内容包括概念解释、发展历史、名人故事、校内典型案例分析等。截至2022年10月,全校累计2.6万名在校生参与了好习惯项目的申领工作,登记认领好习惯项目超过8万项/次。对教师项目,学校按照专业教师、学生辅导员、行政管理人员的不同职责要求,分别制定概念释义、实践清单和负面清单,打印成册,供教职工参照落实。

    (三)多方配合采取措施积极推进

    对大学生养成教育,学校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要求每名学工人员带头认领1—3项好习惯项目;各学院按好习惯项目组建学生社团,开展多样化实践活动,创建活动品牌,涵养教育氛围;积累汇集养成教育做法和案例,制作图片集,不断总结经验、积累资料;实行学生成长记录、自我评价和自我总结制度,支持学生实行自我教育。为支持教师养德修为,学校建立了教师经验交流制度,组织各层次“养德修为大家谈”活动,讲认识、讲做法、讲体会;实行师生经验交流报告会制度,定期举办主题班会、座谈会、论坛、报告会,促进师生交流,发挥教师引领示范、师生同修互动的作用。

搭建平台,激发师生自主养成意识

    (一)组建大学生养成教育主题社团

    近年来,学校组建了一批以好习惯养成项目为主题的学生社团,其中比较活跃、规模较大、管理较规范的有44个,成为开展养成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比如,金融学院“无涯学社”为每名成员制作《大学四年旅程图》,要求社员诚实记录和不断优化大学四年的学习旅程;商学院“知行社”筹建“好习惯银行”,学生以打卡、签到等形式存入“个人习惯币”,到期可兑换为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文学院“鸿鹄社”组织系列征文活动,评选优秀文章编订成册,并择优推荐给相关报刊发表;电气信息学院“求真社”组织开展“科技创新月”活动,学生参与率连年在90%以上;外国语学院“鸴勤社”组织开展“课前十分钟”外语演讲活动,内容涉及新闻、经济、文化等广泛领域;电影学院“早功社”开展“我爱早功”活动,组织社员晨练绕口令、基础发声、剧本播读等;艺术设计学院“启航协会”开展井盖涂鸦、墙体彩绘、大型雪地绘图等活动,吸引了众多媒体关注;现代教育学院“本规社”创办“诚信小铺”并投放5种商品,日均营业额80元左右,从未发生过商品丢失现象。

    (二)搭建校家养成教育合作平台

    家庭是学生养成教育的第一课堂。2016年起,学校组建“校家养成教育共同体”,与学生家长通力合作推动养成教育工作。每个学年,学校都要以《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书面汇报学生在校表现;通过微信、QQ等联系方式推动后进生转化工作,帮助学生解决恋爱、升学、考研、找工作等问题。学校还组织开展“一封家书”活动,近年来共寄出手写家书2万多封,回收7000多封,《家书汇编》被国内一些知名博物馆收藏。学校实行“寒暑假4+X作业”制度,要求每个学生利用寒暑假阅读一本专业书籍、一本文学名著,给家里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开展一次家乡社会调查;学有余力时,还可以做一些拓展能力的活动。由于得到了家长的大力支持,“寒暑假4+X作业”完成情况越来越好,质量也越来越高。

    (三)打造“一会一中心一基地”科研平台

    学校搭建科研平台支持教师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2016年,学校成立大学生养成教育研究会,组织教师探索养成教育的内容、方法与途径;2017年12月,学校与长春工业大学等5所省内本科院校联合申报“吉林省大学生养成教育研究中心”并获批省级高等教育研究基地,目前已有19所高校加盟为成员单位;2022年6月,学校申报的“民办高校教师‘养德修为’实践与研究基地”获批吉林省师德师风研究基地。在基地支持下,近5年来,学校教师共承担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8项,出版著作2部,发表论文73篇,5项成果获得省级奖励。除此之外,教师还完成《大学生养成教育22讲读本》《养成教育工作总结(全9册)》《学生成长手册》《大学生优秀文集(全5册)》《养成教育案例集(全3册)》《养成教育报告会心得体会(全4册)》《家长公开回信(全1册)》等校内成果,再加上基层单位编印的大量实践经验总结,学生编印的养成教育主题周刊、主题周记,以及1000多篇相关新闻报道,积累了丰富的养成教育文本材料,为进一步深化研究和广泛推行奠定了基础。

率先垂范,鼓励教师做学生成长的“大先生”

    (一)支持教师潜心教书育人

    学校坚持破“五唯”痼疾,让更多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出台“光华英才”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坚持把师德师风表现作为重要遴选条件;设立“光华教育基金奖”,着重奖励在教书育人岗位上贡献突出的教师。为引导教师分类扬长发展,学校于2017年7月成立“教师联合会”,下设教研教改、科研学术、教书育人和“双师双能”4个分会,每名教师至少参加一个分会的研讨活动。2022年9月,学校启动首届教师“教学发展活动月”,围绕新入职教师素质提升、骨干教师培训心得分享、“大思政”研究与实践、信息化教学与创新等主题,推出了近20项活动,得到了教师的支持和响应。

    (二)发挥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

    教师充分言传身教。比如,文学院教师刘丹从2014年起带领“华星”志愿者团队先后策划组织了300余次活动,志愿公益活动时间累计超过500小时,她本人先后获得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及长春市优秀团干部、“敬业奉献好人”等荣誉称号。金融学院教师姚尧于2016年带领学生创办“鼎锐金融协会”并担任指导教师,目前已发展5个分会,开展了专业竞赛、专业沙龙、专业讲座、学习交流、微刊创办等一系列活动,参会学生共获国家奖励38项、省级奖励128人次。外国语学院刘彤副教授1998年以来无偿献血73次,其中献全血11次,累计4200毫升,捐献血小板62次。在他的带动下,师生献血十分踊跃,学校于2022年11月获得市献血工作领导小组颁发的感谢状。

    (三)积极抗疫升华教师养德修为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形成了“生命至上、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坚守信念”的精神,教师“养德修为”的核心理念得到了集中体现。专业课教师积极做好线上教学,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学生到课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辅导员驻校带领学生开展各项日常防控工作;宿舍管理员以校为家,不分昼夜看护与陪伴学生,确保学生平安健康;不能返校的教职工主动请缨,随时接援学生,成了疫情防控的可靠“大后方”。

    (长春光华学院董事长 康启鹏 校长 李晓光)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长春光华学院以两项工程落实立德树人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3-02/09/04/ZGJYB2023020904_b.jpg 04 中国教育报 5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