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3年02月09日 星期四
湖北襄阳市樊城区投资四点六亿元为城区学校扩容——
巧用心为城区校“抠出”发展新空间
本报记者 程墨 通讯员 付晓方 周晓岚 尚紫荆

    “哇,能在自己学校的绿茵场上踢球,太好了!”2月7日,在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大庆路小学的一堂学校足球训练课上,20多个小球员们欢欣雀跃。

    这所65岁“高龄”的小学地处樊城汉水之畔。这里自古商贾云集、烟火鼎盛,如今的高楼大厦更是把学校团团包围。“在校内的绿茵场上开展足球运动,是曾经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以前,学校的足球队篮球队训练,要么在水泥空地上,要么就借用周边高中或体育俱乐部的场地。”该校体育教师李涛感叹。

    樊城区是湖北省省域副中心城市襄阳市的中心城区,商贸发达,也是全市的基础教育强区。每年招生季,该区都净增上千名学生,约等于新增一所中等规模的中小学校。城区核心区的学校更吸引了其中大部分生源,学校用地不足的问题愈发凸显。

    活动场地不足,让教育“跛”了一条腿。如何破局,还孩子们一片运动的空间?襄阳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反复调研、多方听取意见,决定拆除部分学校老旧家属楼,在改善教师居住条件的同时,最大限度扩大学生的运动空间。首批目标就指向位于城市中心的市第三十五中学、大庆路小学、人民路小学、长虹路小学等9所“老校”“名校”。

    拆迁伊始,工作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老教师们纷纷响应。退休老教师曾庆明不仅主动找到工作组要求签字交房,更是积极动员其他老邻居:“事关子孙后代的大事,咱们教师得带头啊!”老住户们也纷纷表示支持。

    9所学校19栋家属楼561户居民签字搬家。樊城区累计征迁超5万平方米住宅,腾出近3万平方米场地,投入资金4.62亿元。除必要的教学楼、综合楼外,9所学校新建运动场占“新空地”八成以上。

    长虹路小学拆除一栋老住宅楼后,新建了一个排球场和两个篮球场,本学期增设了篮球、排球、武术等多个社团项目,社团项目从10余个增加至26个。该校副校长张正菊说:“‘双减’后校园体育缺场地的难题得到缓解,运动场上,孩子们你追我赶,享受着运动的快乐。”

    地处城区核心区“九街十八巷”的市第三十五中学校园里,此刻充满了欢声笑语。在由旧楼房“变身”的篮球场上,校篮球队的孩子们正开心地打着篮球。该校副校长王奇君说:“旧家属楼和学校同期而建,年代久远面积狭小条件简陋,这次改造既能让老师们的住宿条件得到大大改善,又能给孩子们腾出运动空间。”

    “2022年4月,樊城区教育局全面启动‘大体育·阳光运动’3年行动计划,目标是让全区95%以上的学生体质达到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以上等级,所有学生掌握至少两项体育运动技能等。樊城区会继续通过多种渠道加强校园体育场所和体育设施的建设,为实现3年行动目标提供有力保障。”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齐光伟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