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读书周刊·教师书房
2023年02月08日 星期三
一幅五彩斑斓的方言画卷
——评《汉江上游沿江地区方言语音研究》
史艳锋

    汉江上游指湖北丹江口以上流域,包括陕西汉中市、安康市和湖北十堰市的18个区县。《中国语言地图集》(第2版)把汉江上游沿江方言分别归入中原官话和西南官话。近些年随着调查的深入,汉江上游方言逐渐成为研究方言接触、方言交融的活标本,这一认识正在为学界所重视。

    《汉江上游沿江地区方言语音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由陕西师范大学柯西钢教授所著,是作者所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结项成果。书中呈现的汉江上游方言面貌也如这里的风光一样,散发着诱人的魅力。作者认为汉江上游方言除受到中原官话秦陇片、关中片、南鲁片,西南官话成渝片、鄂北片影响外,还受到江淮官话黄孝片以及湘语、赣语影响,呈现出混合性特征。

    全书对汉江上游18个区县36个代表点音系进行描写,对区域语音特征进行了详尽而系统的分析。基于这种分析,作者把汉江上游方言与原输出地方言特征进行比较,探讨各类方言对汉江上游方言的影响,并着重对汉江上游方言的混合性特征进行分析,探讨了汉江在本区方言特征流播及形成演变中的作用。作者精心布点,除汉江干流区县的城关外,还增加了后山地区具有江淮官话、湘语、赣语方言特征的18个调查点,使差别较大的沿江谷地方言和后山方言皆纳入研究范围,准确揭示出汉江上游方言特征的地域分布特色,补足了以往汉江上游方言研究重城关轻乡镇的短板。

    该著作呈现给读者的语音研究,不纯粹是对方言音系、音韵特征的描写分析,而是把汉江上游方言事实与历史移民情况结合。过古蜀道进入汉江上游,使中原官话秦陇片、关中片方言和西南官话成为汉江上游方言的底层;元末明初,北方移民通过南阳盆地进入汉江上游东部一带,使中原官话南鲁片方言成为汉江上游东部河谷一带的基础方言;清代,“湖广填四川”的北线移民进入汉江上游的中、后高山地区,使江淮官话黄孝片、湘语、赣语成为后山一带的基础方言。这种研究架构牵住了牛鼻子,使读者容易从琐碎的方言事实中直视问题的症结所在。著名方言学家邢向东先生认为,深入分析古道在方言流播中的作用是该书的一大特色。

    通览全文,我们发现作者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化繁为简,使混合性特征方言中各类方音层次脉络分明。这种方法使作者能够把上游谷地、后山方言层次分析得十分透彻,即:沿江河谷地带以西南官话或中原官话为底层,江淮官话、赣语等是新叠加的层次;沿江两岸的山区以南方移民带来的江淮官话、赣语为主体,在发展过程中融入了中原官话和西南官话的部分特征。

    此外,作者还有许多很有价值的发现。如汉江上游由东往西江淮官话特征依次减弱;汉江在南北两岸方言形成过程中亦起到沟通作用等。书后还附录了方言字音对照表,方便阅读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该书的学术价值。

    (作者单位系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