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3年02月03日 星期五
湖南农业大学将课堂延伸到田野、院坝——
“会场”变“现场” 宣讲更高效
通讯员 庹炼 本报记者 阳锡叶

    ■学习二十大 教育在行动

    “作为农科学子,我们能为守护粮食安全做些什么呢?”“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呢?”近日,在隆平水稻博物馆,湖南农业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遥阳带领一支调研队伍,重温了杂交水稻的育种推广过程,感悟新征程上农业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带着问题,刘遥阳一行来到了衡阳县台源镇台九村。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农业大学校友,台九村种粮大户朱霞给了学生们鲜活的答案。

    “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未来农业势必是科技化集约化规模化的。务农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现代农业已经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各种农业生产过程数据可视化、全程无人农机作业可追溯,我们可以通过APP着力精准作业,真正实现智慧农业。”朱霞带着调研小组的学弟学妹们来到田野上实地操作,在绿水青山中为大家上了一堂“乡村振兴课”。

    除了衡阳县台九村,像这样将“会场”变成“现场”的别致景象还有很多。岳麓山实验室建设基地、花垣县长乐乡那光村、学生宿舍……湖南农业大学成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开展集体备课,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不再局限于坐在教室讲党课、听理论,而是将课堂延伸到校园中、田野中、院坝中去,场景化沉浸式的宣讲让师生们听得懂、躬身入局、挺膺负责。

    在岳麓山实验室农大片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张蓝图逐渐变为可触的现实。来自学校各创新团队的150多名青年学者深入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深入了解实验室整体规划、空间布局及功能定位。

    “青年学者们要依托岳麓山实验室平台,着眼国家需求和战略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一懂两爱’新型农业人才,把创新的基因植入人才培养各个环节,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湖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工作队正在做的工作就是在落实这样的要求,我们相信那光村的明天会更好,我们的日子也会越来越美好。”在湖南农业大学对口帮扶点花垣县那光村,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邹学校以院坝小讲堂的方式为村里的党员和群众面对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通过一系列活动,湖南农大师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有了更加清晰而具体的认识。他们表示,乡村振兴只能靠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强农兴农的伟大使命。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