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视窗
2023年02月02日 星期四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高里街道中心学校
四项措施帮助学生提升核心素养
刘玉红 冯芝芳 王希森 邢晓东

    2022年4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颁布。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高里街道中心学校将价值引领与实践导行放在首要位置,从“学科教学”转向“学科教育”,明确学科教学要有文化意义、思维意义、价值意义,即人的意义“核心素养”。教师角色如何向导师转换?如何以学为中心构建教学?如何让因材施教真正落地?学校利用四步助力新课标下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课堂教学落到实处。

    定方向,明目标

    方向很重要,目标也很关键。保持方向感和目标感是成功的前提,更是走向远方的灯塔。学校始终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农村教育。      

    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所有学科教研组长为组员的宣传小组, 作为改革的先锋团队,深入学习,加大力度宣传,真正让教师意识到教师“授之以渔”,教给学生独立和生存的能力成为所有教师的职业追求。教师转变角色地位,以学生为中心,营造宽松自由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学习,让学生有与教师平等对话的机会,在课堂上大胆踊跃发言、积极表现自我。

    大力实施课程改革

    作为学校层面,学校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围绕核心素养丰富课程内容,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让学生在课程中提高素养,帮助学生成长成才,顺利融入社会。为此学校建立了有效的课程体系,学校的课程设计做到校准、吻合、对接:与核心素养校准(体现政策落实)、与办学理念吻合(体现独特追求)、与学生需求对接(体现以人为本)。开发多元化校本课程,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需要,做到课程多元化、课程校本化、课程活动化。

    着力改变教学方式

    学校以课堂教学为抓手,支持教师队伍的专业发展,做到匹配、支持、激励。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知人善任;为教师搭建多样化的发展平台,将教育理念融于课堂教学,让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落地。

    1.课堂教学模式变化:从支持单向的师生交互到多向的协作探究,课堂教学围绕脉络、情境、创新,提高学生核心素养,强调教师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学生才是课堂的主角,教师应尽可能地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尽可能多的学生参与课堂,把主动权还给学生,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与协作能力,尽可能地为学生创设整合的、情境化的、开放性的任务。在课堂教学中,摒弃填鸭式、讲读式教学,倡导或采取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营造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良好环境,让学生学会学习、合作学习、自主学习。

    2.课堂教学内容变化:从支持一次性流程设计到个性化教学组,进行大单元教学。对于复杂的育人目标,单一课时的教学难以完成,教师无法在短时间内帮助学生建构深层次大观念、引导学生探讨学科的本质问题时,学生也就不可能产生真正的迁移与应用能力。教学内容不是独立的,而是在结构中、在系统中的知识,是能够被唤醒、被调用的,因此引导教师单元统整,将凌乱的知识点串成线、连成片、织成网,纳入系统的知识结构,从而引领学生从不同角度或深度对同一主题进行多元解析,建构起围绕特定主题且相对稳定的认知结构、情感态度和价值判断,发展高阶思维,实现深度学习。

    3.学生学习方式变化:从以教师满堂灌转变为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中心的课堂,引导学生“问题化学习”。让所有的教学必须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线去设计,让学生在问题与问题的联系中,在综合地带和边缘地带进行知识之间的联结。同时,要把问题化与情境化紧密联系,在学习中创设真实的生活情境。

    建立多元教育评价

    从某种角度讲,评价是行为的指挥棒。评价的指向可以影响行为的改变。因此,要想从根本上保证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评价方式就不可忽视。学校从学生学业水平指数、学业负担指数、身心健康指数、学习动力指数、教师教学方式指数、校长课程领导力指数等方面建立多元教育评价体系。

    核心素养是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三维目标的整合与提升,是学生通过学科学习后逐步形成的关键能力、必备品格与价值观念。学校将不仅追求知识传递,还要努力实现核心素养落地。

    (刘玉红 冯芝芳 王希森 邢晓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高里街道中心学校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3-02/02/04/ZGJYB2023020204_b.jpg 04 中国教育报 5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