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理论周刊
2023年01月19日 星期四
准确把握新时代法治建设的伟大成就
冯玉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法治建设成就,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了高屋建瓴、浓墨重彩、准确精辟的专题论述和重大决策部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作为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成就巨大。中国共产党在有14亿多人口、地域辽阔、民族众多、国情复杂的大国执政,要保证国家统一、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必须始终秉持法律这个准绳、用好法治这个方式,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从这个战略布局看,做好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没有全面依法治国,我们就治不好国、理不好政,我们的战略布局就会落空。要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来把握,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同其他三个‘全面’的关系,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时,还特别点出我们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有效实施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制定实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新时代以来取得的十六个标志性成果。其中第八条指出,“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加快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更为坚实,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这个结论是经过了新时代法治实践检验的科学判断,是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现实成就,可以从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两方面予以证成。

    过去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视野与境界实现历史性跨越,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性、实践性、真理性、指导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在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基础上,形成并确立集大成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法治梦”的核心标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对全面依法治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最新实践的科学总结和理论升华,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法治文明和人类法治文化的原创性理论贡献,也是马克思主义法学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推进法治强国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它深刻阐释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的理论依据、本质特征、价值功能、内在要求、中国特色、基本原则、发展方向等重大问题,系统论述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法治,如何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如何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法治化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对于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加快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

    过去十年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其一,法治建设战略实现历史性转变,法治中国建设开创崭新局面。在法治建设目标上,实现从“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历史性转变;在法治建设布局上,实现从“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历史性转变;在法治建设方针上,实现从“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到“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历史性转变。其二,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加快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均取得历史性进展。法律规范体系更加完备,法治实施体系更加高效,法治监督体系日趋严密,法治保障体系更加有力,党内法规体系日益完善。其三,法治工作质效取得历史性突破,立执司守监各个环节均有重大进展。立法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大幅提升,司法体制改革取得显著成效,法治社会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明显加强,涉外法治工作显著加强,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稳步迈向良法善治新境界。其四,法治保障能力实现历史性提升,人权和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更为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胸怀天下论法治、立足全局谋法治、着眼整体行法治,把法治贯穿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最大限度释放法治在国家治理中的强大效能。其五,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布局得到切实擘画和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党中央先后印发《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确立了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其结果必然是以“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基本任务和目标愿景。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政党研究平台研究员、法学院教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