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理论周刊
2023年01月19日 星期四
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要把握三个着眼点
代玉启
视觉中国 供图

■理论特稿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论 

    我们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尤其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要把握三个着眼点:学习的对象是什么?学习的理路是什么?学习的落脚点是什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我们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尤其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要把握三个着眼点:学习的对象是什么?学习的理路是什么?学习的落脚点是什么?

    学习的四个层面

    一是学习文本框架结构。重要的理论和报告不是平铺直叙的,而是具有严密的内在逻辑和分析框架。党的二十大报告除去前言和结语,一共由十五个部分组成,从三个层次展开。第一个层次即第一个部分,讲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以来的伟大变革。在回顾历史性成就之后,第二个层次即第二部分着眼于总结经验,更具体地说是从理论层面总结经验,即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第三个层次包括报告的第三部分至第十五部分,这一层次是面向未来的,可以用第三部分的标题“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来概括,而第四部分到第十五部分,则是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论述如何完成使命和任务。

    二是学习立场观点方法。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就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必须坚持”不仅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遵循,也是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必须深刻体会“人民”二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根本性意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这一根本价值取向;必须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必须把握继承与发展、原则性与创造性的辩证统一,把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必须增强问题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敏锐眼光,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聚焦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必须坚持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必须坚持全人类共同价值,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三是学习创新性提法。创新性提法蕴含着党的创新理论的新增长点。党的二十大报告包含着丰富的创新性提法,诸如“三件大事”“三个务必”“六个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等。例如“三个务必”即“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其中第二点“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对毛泽东“两个务必”的高度凝练概括,其余两点则是新时代增添的内容。“三个务必”既是对党“两个务必”优良传统的坚定继承,又是基于新时代伟大实践的创新发展,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坚定的战略自信和高度的战略清醒,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和求真务实的政治作风。又如“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的新表述:“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的提出,本质上是对党的基本路线的坚持,又是根据时代发展和形势要求对党的基本路线内涵的丰富和发展。

    四是学习文本背后的精神气象。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永葆青春,在于其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党的二十大报告正是在回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基础上应运而生。作为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除了要学习其严谨的论证逻辑、立场观点方法、创新性的提法等内容,还应当高度关注其背后呈现出来的大党大国的精神气象、精神风貌。通过报告不难看出,走过百年征程的中国共产党不是垂垂老矣的党,而是充满青春活力的大党。新时代以来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一个有理想、有活力、有担当、敢闯敢干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着旺盛的青春基因,用坚实的臂膀承载起人民的重托。如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学习的三种理路

    一是原原本本地学,而非大而化之地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原原本本阅读原文、反复深入阅读原文,深入领会其中蕴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尤其是突出整体性、系统性,坚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学习领会,深刻把握其内在逻辑,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真正提升理论水平、增长见解见识。

    二是多维贯通地学,而非孤立割裂地学。多维贯通,意味着我们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同历史、理论、现实贯通起来。与历史贯通起来,读出历史的厚度,就是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比照起来读,找出其中蕴含的新变化、新提法、新表述;将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籍比照起来读,体会其中蕴含的一以贯之、世代相承的中华文脉。与基础理论贯通起来,读出理论的深度,就是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比照起来读,分析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涉及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相关元素和要点。与现实背景贯通起来,读出实践的广度,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同新时代中国人民的鲜活实践比照起来读,如把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与我国脱贫攻坚战、反腐败斗争、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结合起来,深化对其发展成就和存在问题的认知了解,进而深入理解和把握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意义。

    三是有机转化地学,而非静态表面地学。恩格斯深刻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每一个时代的理论思维,包括我们这个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我们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能只唯书只唯上,不能仅仅停留在表面、浅尝辄止、走马观花,而应将其内化为自身理论素养的基本构件,用以更好地指导工作和实践。比如,对于理论研究者而言,应当将学习、教学、研究、宣讲统合起来,真正形成“有我之学”,有我们自己的判断、有我们自己的体会、有我们自己的总结、有我们自己的产出。唯有如此,我们的学习和研究才能更加深入,教学和宣讲才能更有效果。

    学习的三个落脚点

    一是要守住本心。守住本心,意味着要端正学习态度,牢记初心使命,担当历史责任,通过不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积累庞大的背景知识、确立分析问题的框架、前瞻国家和个人发展态势。要树立科学态度。毛泽东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是科学,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任何一点调皮都是不行的。”要结合中国实际和发展规律,学好用好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要牢记学习旨归。党的创新理论是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其本质在于为人与为文的统一、日常与研究的统一。无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者,还是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学生或其他群体,都应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服务于时代进步、国家发展、人民需要的本心,“在学习中深化认识,在实践中提升境界”。要厘清身份定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者要立足于学者身份、学术层面、学科领域,做到“在马学马、在马言马、在马信马”,牢牢把握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的原则,以政治统领学术,以学术讲政治,谨防陷入“术业无专攻、信仰无根基、言语无人懂”的境地。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在党性修养上保持“响鼓不用重槌敲”的自觉性,坚持育人和育己相结合、广泛摄取与精准研习相结合,带头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讲准讲深讲透讲活党的创新理论。广大青年学生与其他群体也要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把握好大与小、远与近、快与慢的辩证法,学会比较和鉴别各类信息,做到不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忘乎所以,成为守规则、有主见的现实的理想主义者。

    二是要储备势能。不断增强本领才干,是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落脚点。要与时代同向,储备时代势能。一方面要立足新的历史方位,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力争走在时代前列,敢做时代的“弄潮儿”和“领跑者”,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另一方面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增强本领恐慌感和能力不足感,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体系和话语体系,在理论学习面前“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精神”。要与理论同行,储备理论势能。自觉将自身的理论学习记在心头、抓在细处,针对自身的职业、角色特点开展理论学习,增强理论学习的及时反馈性、自我悦纳感、实践说服力,做到学思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要与现实同步,储备实践势能。形成调查研究的风气,避免“闭塞眼睛捉麻雀”,粗枝大叶,夸夸其谈,满足于一知半解的不良作风。比如广大领导干部要在实践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则应将“能写、会说、善做”六个字牢记于心,做到知行合一。要与语言同在,储备话语势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应自觉在关注时事中积累政治话语,在追踪前沿中掌握学术话语,在贴近实际中丰富生活话语,增强话语的亲和力、感染力和说服力;思想政治工作者和党员干部要带头维护党的创新理论在交流交融交锋中的话语权,谨防马克思主义在学科中“失语”、在教材中“失踪”、在论坛上“失声”的现象;青年学生等应以欣赏的眼光,从党的创新理论的淙淙灌输与涓涓浸润中感悟马克思主义文以载道、道不远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魅力。

    三是要肯下功夫。列宁曾说:“谁怕付出劳动,谁就没有可能找到真理。”要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就要求真务实、踏实肯干,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扬帆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奋力搏击的能量,从而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要下得一番真功夫,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带头学、深入学、持久学,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模范。要下得一番苦功夫,以“钉钉子”的精神,脚踏实地学好党的创新理论的基本内容,逐步将读书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要下得一番细功夫,以“绣花针”的精神,关注党的创新理论中的新提法、新观点,在理论应用的话语规范和伦理规范上严于律己,在学思践悟的结合中将党的创新理论精神落细、落小、落实。

    (作者系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