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3日 星期五
河南首设“中原名班主任”,系统推动班主任队伍建设——
为班主任量身定制专业发展路线
本报记者 刘肖 通讯员 吴松超

    “这不仅仅是一个荣誉称号,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使命和担当。”近日,河南省新乡市第22中学教师赵方强获得了一项殊荣——首批中原名班主任。

    在河南教育系统,以“中原”二字打头的荣誉是专业发展的至高荣誉。新年伊始,河南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全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名单,名单中首次出现“中原名班主任”,赵方强等10位教师获此殊荣。这一消息,使河南广大教师、特别是班主任群体备受鼓舞。

    “中原名班主任让我们见到了班主任职业‘最好的样子’!”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邓州市致远实验学校教师裴凌霄对记者说,“几位首批中原名班主任一直都是我慕名且默默学习的前辈。同样作为工作室主持人,我会加倍努力,把工作室打造成为区域班主任素养提升工程的基地。”

    中原名班主任评选让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有了更具体的发展目标。此次关于河南班主任的表彰中,首批中原名班主任全部从考核优秀的首批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中产生。“中原名班主任在评选程序上,不是先给荣誉再建工作室,而是先建工作室,经过4年工作室的创建周期,届满考核优秀者,才被认定为中原名班主任。”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胡全胜告诉记者。

    首批中原名班主任的诞生,也标志着河南班主任职业上升的渠道完全打通。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曾担任一线班主任多年,对班主任工作的特殊性、重要性有着深刻体会,她说:“班主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以说,班主任什么样,学校就什么样,教育就什么样。”

    2018年2月,河南省教育厅启动省中小学班主任素养提升工程,系统性地从省级层面推动全省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该工程对班主任的职业上升渠道进行了系统的顶层设计: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一等奖获得者,可通过“绿色通道”参评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有资格参加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遴选;省名班主任工作室4年届满评估优秀,其主持人获评中原名班主任。

    “扎根班级、辛勤耕耘的河南班主任有了‘量身定制’的专业发展路线,这将极大调动班主任的工作热情,让我们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濮阳市第五中学教师王红玉是伴随着中小学班主任素养提升工程实施而成长起来的典型代表。2018年10月,王红玉参加首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获得一等奖;随后,在11月举行的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评选中顺利入选,具备了申请创建省名班主任工作室的资格;2019年4月,王红玉通过了严格的专业素养笔试、工作室创建演讲、班级管理案例答辩等考核,成为第二批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按照规划,今年秋天,河南省王红玉名班主任工作室也要迎接评估。

    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素养提升工程实施5年来,构建出全省“激发班主任干劲儿,提升班主任专业本领”的上下联动新机制。全省中小学班主任队伍越来越有活力:广大教师争做班主任;各地各校纷纷行动,锤炼班主任的专业基本功;省、市、县、校各级名班主任工作室开展丰富多彩的研修活动,带领班主任研讨带班策略、提升育人能力……

    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素养提升工程的“四级联动”形成了优秀班主任的发现、培养和助推机制。在河南,哪怕是农村偏远学校的班主任,只要重视基本功修炼,注重日常积累和反思总结提炼,就能一步步走上市级、省级展示的平台,甚至走上全国的“大舞台”,享受职业发展带来的获得感、价值感和幸福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