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0日 星期二
台州职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成立“企领学院”
名企参与办学多岗递进培养
通讯员 孙凌杰 王亚琴
学生选择企领班前在企业实地参观。学校供图
银轮班学生正在实训。

    “牛老师,我领到第二个月的定岗工资啦,8000多元,比第一个月岗前工资多了5000元。”不久前,台州职业技术学院“企领学院”双环班班主任牛祥永收到学生何张俊的微信留言。此刻,牛祥永正翻看学生们上个月的车间学习心得,“技术导师很热心有耐心,让我受益匪浅”。

    为了不断提升学生的技术技能水平,推动学生实现技能共富,台州职院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2022年与银轮股份、双环传动、杰克股份、水晶光电等4家上市企业联合举办“企领学院”,首届4个班级100余名学生,在各企业进行为期一学年的实操学习。据悉,这100余名学生是作为以上4家上市企业的班(组)长、线长(工段长)、车间主任等后备干部培养的。

    “管委会+院务会”的决策运营架构

    “‘企领学院’的组织架构分决策与运营两层。”台州职院副校长李金国说,“我们设立‘企领学院’管理委员会作为决策机构,并且设主任、常务副主任、委员等若干名,分别由学校校长、合作企业董事长、校方相关处室负责人和企方人力资源总监担任。‘企领学院’院务会是运营机构,设常务副院长和副院长。我本人担任‘企领学院’管委会的常务副主任和企领学院院长。”

    据了解,管委会主要负责招生计划、人才培养方案审议、各班班主任与企业导师聘任考核等工作。院务会按照管委会决定的办学方向和人才培养方案,遴选学生、组织实施教学和管理。

    “从报名到遴选是一个蛮有意思的过程。企业会以各种方式到学校进行宣传,我们根据自己专业和企业的综合情况,报名参观感兴趣的企业,实地参观后再考虑报名参加统一面试。”杰克班学生岑政联说,“我们和企业双向选择,我感觉自己选择企领班的收获很大。”

    “2+1”+“多岗递进”的教学模式

    所谓“2+1”,就是前两学年在台州职院校内开展常规教学,学习内容以专业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为主,同时引企入校,开展“企业大讲堂”“企业文化周”“企业技术骨干进课堂”等活动植入企业文化。第三学年,校企协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组织学生进驻企业学习,实施以“现代学徒制”理念为核心的“专业技术教育+岗位技能训练+创新创业实践+核心素养融入”课程体系。

    所谓多岗递进,就是在第三学年的驻企学习阶段,由企业选派工作经验丰富的技术骨干、车间主任、中层管理人员等担任导师,以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师徒结对形式,对学生进行轮流多个岗位“递进式”实操技术技能教学训练,使学生熟练掌握一个班组上的岗位技能要求。

    水晶班导师黄磊表示,导师一对一、一对多的多岗递进培养是为了满足“高、精、尖、缺”岗位的能力要求,虽然从企业来讲,在整个培养过程中需要花费很大精力,但是教出来的学生确实不一样。“以前听说实习都是比较轻松自由的,但是我们不一样,我们在企业学习比较辛苦,能挺得住就会有收获。”水晶班学生陈福可一开始对在车间穿防护服很不适应,经过一个多月的磨合,目前他已经非常享受“防护”的日子了。

    “双班主任+思想导师”的强大思政团队

    “企领学院”的各个班级采用“虚拟班级”管理方式,学生在就读“企领学院”期间专业不转,学籍档案留在原二级学院行政班级。在企业学习阶段,由合作企业参照企业员工管理制度进行日常管理。为确保学生实操学习与思政教育两手抓两不误,“企领学院”各个班级都配备了双班主任,由企业和学校各派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师组成双班主任团队,同时各企业还配备了思想导师团队。

    “学生从校园学习转向企业车间学习,有一个角色转换和从舒适到艰辛的转变适应过程,其间会有较大的思想波动,为此我们会经常性组织各种形式的班会活动,促进学生交流。”牛祥永对这两个多月学生的学习生活深有感触,“对个别情绪波动大的学生,我会在他们下班后陪他们一起吃饭、打球,借机交流开导,加强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努力把他们培养成德技双馨、具有工匠精神的技术技能人才。”

    银轮股份党政办副主任陈涛是银轮班的思想导师团队成员,对于思想导师这份工作,他觉得责任比较重,也明显增加了工作量,但是乐在其中。他说:“学生在企业学习,我们除了关心关爱学生的工作生活,还会把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传递给他们,让他们热爱学校、热爱企业、热爱国家。”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