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09日 星期一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如何守正创新
雷洪峰 靳斯琪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新境界,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立足新的发展阶段,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守正创新中赢得高质量发展。

思想上充分认识

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持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深入思考新时代如何把教育工作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如何把宣传思想工作融入学校事业发展全局。

    从政治上看教育,就是要把方向,审时度势,在把握全局中找准方位,不断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

    从民生上抓教育,就是要顾需求,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破解“急难愁盼”问题,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办高质量教育,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从规律上办教育,就是要讲科学,深刻认识和把握教育自身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刻认识和把握现代化经济体系转型升级对教育的迫切需求,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培养大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

方法上充分把握

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教育内外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就必须深刻领会“变”的意义与内涵,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推动教育发展攻坚克难中抓住新机、开拓新局。

    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站位要高、做事要实,既要当好运筹帷幄的“指挥员”,也要成为实干笃行的“施工队长”,深刻认识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四个新变化”。

    一是准确把握“两个大局”,深刻认识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发生的新变化,深刻理解和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洞悉时代现状,把握历史大势,应势而起,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二是牢牢坚持“两个巩固”,深刻认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的新变化,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及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面临的长期、复杂且艰巨的斗争形势,要把宣传思想工作纳入学校事业全局、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考量。

    三是科学遵循“三大规律”,深刻认识青年师生群体发生的新变化,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主动构建与当代青年积极对话的话语体系,用“小故事”讲清“大道理”,用“新表达”讲透“老道理”,用“软身段”讲实“硬道理”,用“新形式”上好受众乐于接受的“大思政课”。

    四是始终着眼“时度效”,深刻认识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传播技术的新变化,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精准定位受众,善于设置议题,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不断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和方法,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阵地,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行动上充分践行

守正创新,做到“五动”,下好“五棋”

    一是增强“主动”,下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先手棋”。宣传思想工作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为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把握宣传思想工作规律、舆论传播规律,在工作谋划和推动上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要统揽事业全局,做好顶层布局,制定工作方案,确定行动计划,要有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和效果图。要健全定期研判会商机制,打破疲于应对的被动状态。要聚焦根本任务,创新方法手段,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是持续“推动”,下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长远棋”。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性系统性研究、学理性阐释和学科性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重视掌握“批判的武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抓牢抓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师生政治理论学习。要发挥学科优势,对更多具有前瞻性的理论问题进行突破,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三是充分“互动”,下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关键棋”。宣传思想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不能成为自说自话、自弹自唱的独角戏。要以团结师生鼓舞士气为重点,成风化人凝心聚力为目标,以师生为中心,扎根师生,服务师生,教育师生,引领师生。把思想政治引领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解疑释惑,回应关切,有效互动。把思想供给同榜样感召结合起来,建设个体与群像交相辉映的传播生态,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命题,筑牢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四是全局“联动”,下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盘棋”。宣传思想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与向心力,不能单枪匹马单兵独斗。要不断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顶层设计、整体布局和上下联动,加强各领域、各环节之间沟通协作,各级党组织、各单位部门紧密配合,千方百计把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落实落地,为学校事业发展凝聚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五是引领“带动”,下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制胜棋”。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不仅要为学校事业发展凝神聚气,更要立足国家和民族发展大局,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协奏曲中高扬主旋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合唱中壮大正能量。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将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国家精神力量相统一。要增强国际传播能力,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多平台多载体讲好中国故事,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贡献高校力量。

    (作者雷洪峰系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靳斯琪系中央财经大学宣传部干部)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