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06日 星期五
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培养乡村教育人才
杨红秀 石群山

    近年来,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坚持“面向基础教育、研究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的发展思路,围绕桂北乡村基础教育发展人才需求,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育人作用,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高课程育人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三新三会”全科型乡村小学教师。

    凝聚共识

    完善课程思政育人机制

    课程思政建设必须有一套健全的育人机制。2020年,学校成立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和指导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定期听取各单位、各部门工作报告并解决有关实际问题。2021年,学校成立了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负责关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决策和部署,统一规划和管理学校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同时在各教学单位同步成立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逐级分配任务,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目前,学校已经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学校整体推进、教务部门牵头抓总、二级院系落实推进、相关部门联动、教师发挥主体作用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格局。完善的课程思政育人机制促使各学科教师同向同行、同心同德,共同达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乡村教育育才”的思政目标。

    结合特色

    构建课程思政育人体系

    课程思政建设一定要在课程体系上下功夫,学校结合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深化“走艺术兴学路,创特色师范牌”办学特色。构建教师教育类专业课程的思政育人体系,在“五能模块”中的师德教育能力模块课程教学中注重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引导师范生树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发展乡村优质教育的职业理想;专业基础能力模块课程教学要突出课堂育德、典型树德、规则立德,培养师范生职业认同感、乡土认同感和社会责任感;专业核心能力模块课程教学要培养学生争做“四有”好老师;教师教学技能模块课程教学要在“会备课、会上课、会艺术”等技能训练中培养学生服务乡村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艺术实践技能模块课程教学要引导学生立足广西乡村地区,掌握艺术实践技能,积极服务乡村基础教育。教师教育类专业结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深入挖掘教育资源中蕴含的课程思政元素,使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学大纲和教案,积极探索结合专业学思政、结合思政讲专业。切实打通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的“最后一公里”,使课程思政建设深入人心。

    以赛促教

    提升课程思政育人能力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关键在教师。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通过探索课程思政建设,构建起“以赛促教、培训赋能”工作模式。组织500多名教师参加课程思政培训,成功举办4届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比赛,共评出一等奖31项、二等奖44项、三等奖64项;学校通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比赛,践行“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时代乡村教师”历史使命,深化教师教育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探索课程思政建设新方法、新途径,丰富课程育人内涵;加强教师思想政治理论素养,锤炼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技能,使课程中的核心价值润物细无声地传递给学生;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强化学生热爱家乡、志愿服务乡村基础教育的情感。

    以点带面

    扩大课程思政育人效应

    学校先后出台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认定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2019年以来学校共建设32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示范课程,同时学校还积极培育和申报自治区级以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朗诵艺术”课程入选国家继续教育类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授课教师入选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钢琴”“高等数学与小学数学理论基础”“古代汉语”“学前教育学”“中国文化(英文)”被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部门认定为自治区级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通过示范课程引领全校教师深入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提升教师课程思政的意识和能力,持续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建设。构建起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大思政”格局。为打造师德、师能、师艺相统一的新时代乡村小学全科人才培养做出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立足本土

    厚植课程思政乡村情怀

    乡村教育情怀是师范生在乡村教育中干下去、留下来的精神支柱。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在师范生培养过程中注重融入振兴乡村的理念教育,通过“课程融入、主题活动、典型示范、实践养成”四位一体的乡村教育情怀培养,不断强化师范生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坚定师范生为乡村教育作贡献的精神以及服务意识,增强师范生的职业认同、乡土认同感,使师范生从内心愿意扎根乡村,振兴乡村教育。

    (杨红秀 石群山)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3-01/06/07/ZGJYB20230106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