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05日 星期四
以美培元 以舞传承
——宿迁学院民族舞蹈美育课程的教学实践探索
朱露露

    美育是现代教育工作中极其重要的一环,是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从而达到提升审美、丰富情操、温润人心、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目的的教育。近年来,国家和教育主管部门围绕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美育新格局的构建,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和指示,为美育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正确方向。

    宿迁学院位于江苏省历史名城宿迁市,是江苏省高等教育体制创新的产物,与宿迁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比肩前行、共同成长。学院从建校开始,就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十分重视学生的美育工作,尤其强调美育力量对民族舞蹈等人文艺术课程的重要性,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树立以美培元、以舞传承的美育工作理念,积极引导和提升民族舞蹈专业学生欣赏美及创造美的能力,将美育工作真正融入教学实践。

    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培养师生美学内涵

    从古到今,“美”都是中华民族追求的理想目标,在找寻美、发现美、认识美、利用美、创造美、传承美的过程中,形成了具有深厚人文底蕴和丰富美学内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知,这些认知既有鲜明的地域和民族特色,又有统一的东方文化思维特征,成为了推动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中国历史滚滚前进的重要文化力量。学院充分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民族舞蹈美育工作的重要作用,从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共抓手、齐下力,以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学习作为美育课程的基础性工作,营造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专业气氛,提升师生的美学内涵。

    首先,在美育师资队伍建设上,按照“外引内培、专兼结合、名师引领、教研相长”的思路,严格专业教师的培养和评价标准,把文学内涵与美学品德作为教师队伍年度考核的内容项目;依托学校的“传统文化艺术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会”等团队,组织教师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学认知学习及学术研讨等,鼓励教师参加“江苏省高校美育大讲堂优课评选”等活动,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修为,全面提高教师的美育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

    其次,在学生教学上,科学设置民族舞蹈美育课程体系,开设传统艺术鉴赏与批评类、艺术史论类等课程,严格落实学分要求,依据教学需要规定学生每学年必须完成相应学分的学习;学院还引进社会文化艺术团队和专业人士、民间艺人等担任外聘教师,与宿城区共同推进非遗进校园,结合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和民俗艺术,采用讲座、实践教学、表演教学等方式,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和艺术认同,从而提升学生欣赏美及创造美的能力。

    强化艺术实践功能

    重视美育实践教学

    民族舞蹈教学除了沿用校内传统教学方法之外,还需要随着社会发展不断改革创新,以多样化的方式完成舞蹈美育的工作。民族舞蹈美育课程的社会实践,是指在对外艺术实践中,吸收在地日常生活和文化之中的美学形态和美学含义,积累经验,找寻灵感,更好地为强化舞蹈的形态美、创作美、内涵美服务。

    学院建立常态化的舞蹈艺术展演机制,组建宿迁学院社会实践文艺演出团队、宿迁学院大学生艺术团、“小火柴”志愿服务队等实践组织,深入现场开展文艺服务。如2022年连续开展以舞蹈服务基层系列活动,深入社区、医院、消防队等机构组织,为一线的工作者和居民献上一场场精彩的文艺汇演。改编、创作了一系列具有深刻艺术价值和美学价值的优秀舞蹈作品,如《八女投江》《六月茉莉》《床前明月光》等,其中蒙古族群舞作品《希格希日》成功入选江苏省少数民族优秀舞蹈展演,并从参演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展演纪念证书。舞蹈《心声》在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得舞蹈类二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源自丰富的社会实践,学校引导学生对舞蹈所表现的生活场景进行了深刻的艺术体验,使舞蹈呈现出丰富的生活情趣。

    通过舞蹈艺术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创新性地将美育教学课堂延伸至社会实践现场,将课堂上重点教授的“形”与社会实践中领悟到的“神”结合起来,在交流展演、基层服务等过程中,结合现场情景和社会需求,开展生动鲜活的美育教学,让学生获得“形神兼备”的学习体验。

    统筹规划美育资源

    筑牢美育工作保障

    学校美育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完备有效、切实可行的保障措施。从学校到学院,将美育工作与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同步谋划、同步推进。整合各类美育资源,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颁布一系列支持指导美育工作开展的政策文件,成立一系列美育工作组织,整合优化一系列美育资源,为民族舞蹈美育课程的教学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学校发布了《宿迁学院新时代美育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宿迁学院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试行)》等政策文件,对美育工作作出总体部署和详细部署。发布《关于开设“劳动教育”“美育”“安全教育”课程的通知》,规定“美育”课程是全体在校生的必修课程,将舞蹈美育纳入学院新时代劳动教育工作,鼓励学生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歌颂美。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学校成立综合素质教育研究中心,设置包括美育在内的6个分研究中心;为满足学生劳动教育和美育实践需求,学校组织开展“劳动教育”与“美育”实践项目申报工作,专门设置了与舞蹈紧密相关的板块。除此之外,还特别为民族舞蹈在内的艺术美育类群体建立了艺术人文、美育通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创意设计、兴趣培养等内容方向的艺术美育数字图书馆。

    负责舞蹈教学工作的艺术与传媒学院成立了专门负责美育工作的美育教研室,并召开“美育课程与课程评价”教研会,围绕美育课程与课程评价的理论构想和经验反思及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提高了美育教研室的总体教科研水平,促进美育目标的高效实现。学院还与宿迁的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开展合作,共建“传统文化艺术研究院”,立足地方传统与创新,因地制宜地将潼河龙舞、旱船舞蹈、钱杆舞等地方特色舞种融入民族舞蹈美育课程。学院正在积极建立民族舞蹈美育教研基地,定期组织师生开展美育教研活动和教学交流活动。

    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宿迁学院在民族舞蹈教学过程中,坚持强化普及美育,挖掘学科专业的美育元素,搭建美育实践平台,完善美育工作保障条件,为新时代艺术专业美育工作作出了良好示范。未来,学院将进一步深入开展民族舞蹈美育课程实践,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朱露露)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宿迁学院民族舞蹈美育课程的教学实践探索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3-01/05/11/ZGJYB20230105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