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05日 星期四
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的多维逻辑
覃辉银
视觉中国 供图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披荆斩棘、开拓奋进、守正创新的伟大斗争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品格,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克敌制胜的重要经验。新征程上,全体党员干部要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要求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的重要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具有深刻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

    理论逻辑: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历程充满斗争的艰辛

    矛盾是普遍存在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人类社会总是在各种矛盾运动中向前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斗争之艰难、流血牺牲之惨烈世所罕见。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经历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毫不畏惧、奋勇向前,以坚忍不拔的斗争赢得了胜利。可以说,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建党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而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或别人恩赐的。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唯有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才能赢得尊严、赢得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种鲜明的精神特质是中国共产党自立自强、克难攻坚、奠基立业、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总结运用好党积累的伟大斗争经验,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策略,练就斗争本领,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历史逻辑: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伟大斗争史

    坚持敢于斗争,是党的百年奋斗优良传统和历史经验之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披荆斩棘、开拓奋进、守正创新的伟大斗争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为了人民、国家、民族,为了理想信念,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党总是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

    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内涵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践证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品格,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克敌制胜的重要经验。面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面对各种阻力压力,我们党总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总能展现大智大勇、锐意开拓进取,杀出一条血路。

    新时代以来,我们遭遇许多风险挑战,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面对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同外部反华势力作斗争,坚持同贫困落后作斗争,坚持同环境污染作斗争,坚持同党内腐败和作风问题作斗争,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伟大变革,是在解决党内突出矛盾中实现的,是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中实现的,是在应对外部风险挑战中实现的,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坚决斗争的结果。强调发扬斗争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涵和鲜明品格之一。新征程上,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会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时刻保持警醒,不断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

    现实逻辑:实现伟大梦想必须继续进行伟大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讲的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

    当前,国际环境风高浪急,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仅不会少,还会越来越复杂。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接力奋斗、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才能赢得战略主动和历史主动,才能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寄托着中华民族的夙愿和期盼,凝结着中国人民的奋斗和汗水,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过程。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越是目标远大、任务艰巨,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我们越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依靠伟大斗争赢得未来。

    面向未来: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当前,“四大考验”仍然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仍然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同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作斗争,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一是同政治不纯作斗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与在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上模糊动摇,罔顾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及阳奉阴违、欺上瞒下、做“两面人”、拉帮结派等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同错误观念作斗争,提高政治引领力。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全体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掌握马克思主义原理和方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地与各种诋毁马克思主义、质疑和否定改革开放、歪曲和模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和特点、歪曲和否定党的领导地位的错误思想言论作斗争,与理想信念丧失、党性观念淡薄的现象作斗争,与西方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论等错误思潮作斗争,坚定“四个自信”,挺起精神脊梁。

    三是同功能弱化作斗争,提高组织战斗力。要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健全组织体系,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与轻视党建工作、组织软弱涣散、党的领导弱化和形式主义、分散主义、本位主义现象作斗争,与离心离德、投机钻营、拉票贿选、独断专行等行为作斗争,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四是同歪风邪气作斗争,提高自我净化能力。要严明党的纪律,坚持严的基调,高悬戒尺利剑,以监督、巡视、问责制度督促遵规守纪,与党性修养缺失、纪律松弛、违反党规党纪的行为作斗争。要加强作风建设,着力正风肃纪,与脱离群众、损害人民利益的特权思想和行为作斗争,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作斗争,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五是同腐败行为作斗争,提高约束力。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健全反腐败斗争的责任体系,有效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蝇贪”。

    新征程上,全体党员干部要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作者系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系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淬炼”[21FDJB003]成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