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04日 星期三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融合思政元素 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钱志芳

    创新是发展的源动力,创新创业教育是高校培养创新型人才、探索新型创业就业模式的重要抓手。思政教育是引领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职业素养的重要途径。高校思政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才能培养出新时代德才兼备的优秀创新型人才。

    始创于1993年的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坐落于全国改革开放典型示范区、世界“小商品之都”、国际商贸名城义乌,是一所办学特色极为鲜明的公办高职院校。学校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创”立校的办学思路,融合思政元素,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入选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获评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国家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是地方创新创业的生力军,应届毕业生创业率保持在12%以上,毕业三年后创业率达21.09%。

    实现理念融合,夯实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基础

    学校正确认识将思政元素融入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意义,聚力打好思政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的“攻坚战”。

    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统领全局谋发展”的工作理念,深化培育了“党建引领创业路”工作品牌,探索形成了“党建文化+思政教育+专业建设”“三元融合”发展新模式,使党建工作有抓手、学生培养有着力、事业发展有成效。校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单位顺利通过国家、省级教育主管部门验收。

    创业园青创空间成功入选国家众创空间,是浙江省仅有的以高职院校为运营管理主体的国家众创空间。“创”系列文化三次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开发全省首个“互联网+”直播创业培训课程体系,成立义乌市未来乡村振兴学院,培训上万人。

    组织召开国家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论证会,努力完善国家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方案、创新创业品牌活动设计、创新创业项目孵化举措,努力建设全国领先的创业教育特色示范区、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区、新兴业态项目孵化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区。

    实现方法融合,拓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途径

    思政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不是简单的元素融合,而是在教育方法上的创新融通。学校将思政元素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全过程,创新教育方法,拓展教育途径,奏响创新创业教育强音。

    高度重视以赛促教的教学方法,以各类大赛为契机,锻炼提升学生的各项技能,深度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及创意思维,探索以学科竞赛为载体的项目化育人新模式。组队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斩获1金2银的好成绩。三个获奖项目均聚焦产业需求和民生热点,既具备极强的实用价值,又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学生项目获“之江创客”2022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

    突出创业教育人才培养主题,邀请优秀创业校友在省级培训班分享创业经历,充分弘扬在不断的成败得失中坚持不懈追求创业梦想的拼搏精神。开展创新创业训练营活动,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氛围,着力提高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引导学生综合分析对比自己的优势与不足,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合适的创业计划。

    促进校企双方产教深度融合。先后与市内外多家企业共同打造“紧密合作产教融合型企业”,以“创新创业,服务义乌”为支点,推动校企双方在生产、教学与科研等方面的深度合作。着力打造青岩刘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多个校地共建共享的“双创”教育实践平台,在大力推进学校“双创”人才培养、拓展校地融合共建、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实现师资融合,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动力

    思政元素与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是启迪智慧、开拓视野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发挥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学校将思政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优秀教师的基本功,多措并举提升教师的政治素质、增强教师的育人能力、优化教师的创新创业意识,党员教师在疫情防控、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示范引领作用明显,涌现出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国家奖学金特别奖获得者、全国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创业赛项一等奖获得者等先进典型,事业发展“红色引擎”动力强劲。

    举办高校创新创业师资培训班,围绕创业认知、创业实践、创业创新等创新创业课程教学环节,将知识传授、思想碰撞和实践体验有机统一起来,旨在进一步提高学校“双创”教师在创新创业课程教学方面的专业水平及整体素质,帮助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开好创新创业课程,推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持续有效开展。

    (钱志芳)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3-01/04/10/ZGJYB2023010410_b.jpg 10 中国教育报 11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