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改风采
2023年01月02日 星期一
建设一流本科专业 培养德术兼备人才
——聚焦吉首大学医学院针灸推拿学专业建设
李中正 王冰卉 张罗琴 邓瑜

    吉首大学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张家界市两地办学,是湖南省属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医学院针灸推拿学专业是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国家民族事务管理部门“湘西苗医小儿推拿医工交叉与转化重点实验室”、国家中医药管理部门中医学术流派“湖湘五经配伍针推学术流派”、国家重点民族医医院“湖南省民族中医医院”,坚持“立足湘西、面向湖南、辐射全国、服务基层”的培养定位,致力于培养掌握针灸、精通推拿、擅长小儿推拿的高素质应用型中医专业人才。

    党建引领,以思政教育为路径,锻造德术兼备中医人才

    学生党支部是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专业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支部党建促进医学教育,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建有湖南省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优秀项目“仁心特色成长辅导室”,每周固定时间由党员或朋辈辅导员通过谈话、问卷、网上交流等方式,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困难诉求、意见建议。2022年,吉首大学医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被国家教育部门遴选为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彰显了党建育人成效。

    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贯穿师生专业课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志愿服务等过程,共同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中医课程思政教育格局。2021年“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健康中国”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中,贾元斌担任指导教师,带领学生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润雅乡,开展医疗现状调研、康复知识普及、急救知识培训及针灸推拿义诊,累计服务800余人次,被评为全国表现突出指导教师,该年度全国仅25人、湖南省仅1人获此荣誉。

    医教协同,以师资建设为重点,提升中医临床教学能力

    高度重视医教协同在医学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学生人数多、分布广、学时长、跨度大的特点,以3家附属中医院(三甲)为核心,与3家三甲实习医院、5家社区医院共同打造医教协同战略联盟。湖南省民族中医医院作为附属中医院,瞄准一流标准,重视中医、西医、民族医“三医联动”,通过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发布了43项土家医药标准,整理出版民族医药专著40余部,获各级科研奖励70余项,促进针灸推拿学一流本科专业高质量发展。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关键是师资队伍建设。近年来,邵湘宁、谭晓文被国家中医药管理部门遴选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李中正、邓瑜、贾元斌被国家教育部门中医学类教指委评为全国中医大学生临床能力大赛本科组优秀指导教师,王小军被评为“湖南省最美医生”,专业负责人李中正受邀担任湖南省中医药管理部门中医药类专业设置标准论证专家。培养了一批国家中医药管理部门中医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造就了湖南省名中医和“武陵人才”,创建了湘西首批“名医工作室”。临床带教老师李淑靖、彭南彩获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少儿推拿技能竞赛第二名和第三名。

    深化改革,以人才培养为目标,创建“三依托、三融合”育人体系

    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促进中医临床能力培养,突出针灸推拿特色,构建课程初训、实践周复训、强化训练精训的“三育”实践教学体系。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落实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基本制度,完善教育教学激励机制,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教师能力培训和课堂竞赛活动,全面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培养理论功底深厚、中医诊疗技艺精湛、代表流派特色、具有较强创新创业能力的针灸推拿人才。

    创建“三依托、三融合”育人体系,即依托“湘西刘氏小儿推拿”湖南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及省级专长绝技的载体优势,将中医适宜技术与专业教学深度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依托学校学院9个国家、省级教育科研平台优势,将临床技能、科研创新与专业教学深度融合,增强学生综合素质;依托国家中医流派传承优势,将流派建设与专业教学深度融合。一大批优秀毕业生被免试推荐或考入复旦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攻读研究生。近三年,学生参加全国中医大学生临床能力大赛、全国社会实践“千校千项”匠心传播好作品遴选、全国医学生解剖绘图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比赛获奖50余项。

    (李中正 王冰卉 张罗琴 邓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聚焦吉首大学医学院针灸推拿学专业建设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3-01/02/04/ZGJYB2023010204_b.jpg 04 中国教育报 5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