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8日 星期三
四川省成都市石室联中着力实施差异教育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
“学生的兴趣点就是教育质量增长点”
本报记者 鲁磊 通讯员 汪金 关月

    “那我按了?”“等一下,让我找个最佳视角……”临近期末,四川省成都市石室联合中学(以下简称“石室联中”)的操场上,九年级学生李翰哲按下发射按钮,在大家的欢呼声中,“火箭”发射成功!

    李翰哲参加的“航空航天”课,是该校“石室卓越英才培养计划”中的一门选修课。

    “双减”政策出台后,石室联中面临一个全新课题:如何落实好“双减”政策,给予学生更多自主学习、个性发展的空间,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打好基础。作为课后服务体系的一部分,“英才计划”尝试打破学科边界,设置设计思维与领导力、航空航天、人工智能、五大竞赛、3D打印、机器人编程等课程,着眼学生学科素养、领导能力、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

    在校长宋奕云看来,“英才计划”是石室联中“差异教育,扬长发展”办学理念的又一次落地。在石室联中,如果说“英才计划”指向的是学生创新发展,那么课后服务的另一个体系——“博雅”课程,则站在了新高度,用“启智”“崇德”“正雅”“培勇”四大课程群,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石室联中有一个“联中电视台”,那是最受学生欢迎的学习场地之一。学生深度学习“影视编导”相关课程,写策划、写脚本,拍摄、剪辑、出品。两个校区多个年级的学生都参与其中。

    如此丰富的课外课程和活动,学生的活动时间从哪里来?近年来,石室联中着力提高课内效率,提升课堂品质,打造“高效课堂”,为学生创新发展、个性发展,“腾出”时间和空间。

    “做好准备是前提,丰富活动是保障,精讲精练是关键,课后复习是保证。”说起“高效课堂”,数学教师唐黎深有感触。通过反复摸索、教研,教师们发现,“高效”的关键,在于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和特点。

    “学生的兴趣点就是教育质量增长点。”唐黎表示,如今,教师们会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去了解学情,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特点。

    “落实‘双减’这几年,教师们花了大量的时间,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高作业设计能力,还要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课后服务。”宋奕云欣喜地看到,在这场“变革”当中,以教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思路和方式正在快速发生转变,“以学生为中心”“一切从学生出发”正在全校教师心中生根、发芽。

    宋奕云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双减’落地见效,全面推进‘五育’并举,深入探索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模式,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