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安徽师范大学附属萧县凤城小学
家校社一体 让劳动教育落地生根
刘坤

    安徽师范大学附属萧县凤城小学办学两年多来,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安徽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依托学校劳动教育基地,以家校联合为主渠道,以实践体验为主方向,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劳动教育主阵地,将劳动教育落实到学生课内外学习生活全过程,“五育并举”,全面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多彩课程使劳动教育渗透学校生活

    课程是实施劳动教育、落实劳动教育目标的核心载体,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精心设计了丰富多彩的劳动课程,贯穿小学生在校生活的日常。如每日的“课间桌椅管理、班级物品摆放、校园卫生环保”等课程,督促学生动手让教室和校园更整洁;每周班会课开展的“劳动安全教育”,教学生安全使用劳动工具,以及在劳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安全知识;美化校园环境的“班级绿植养护、校园小树领养”课程,让学生在养护植物的过程中既习得劳动技能,又领悟“劳动创造美”的道理,进而激发他们热爱劳动、主动劳动的意识;每年清明节、中秋节前后开展“劳动周”课程,让学生在不同季节体验种植的辛苦,享受丰收的喜悦,明白“有劳动才有收获”的道理。

    学校多彩劳动课程的研发把劳动教育和学校教育相结合,同时将劳动观念和劳动精神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养成认真负责、吃苦耐劳、团结合作、珍惜劳动成果等优秀品质,以劳育促进“五育并举”,达到育人目的。

    家校联合让学生习得幸福生活能力

    学校一贯重视家校联合,在家委会代表会议上向各位家长代表详细介绍学校把劳动教育作为特色发展项目的构想,并向他们发放《劳动课与养活教育》家长读本,同时在全校家长会上宣讲劳动教育的重要性,解读学校向每一名学生发放的《劳动教育实践指导手册》,引导家长按照手册中的《家庭劳动清单》有计划地进行训练培养,锻炼学生的基本生活劳动技能。劳动教育是家庭教育很重要的一部分,及时有效的家校沟通是学校劳动教育得以顺利开展的良好基础。

    学校充分利用节假日开展不同主题的劳动系列活动,如“三八”妇女节为妈妈做一顿爱心午餐,端午节学包粽子、做香包,世界环保日收集废旧电池、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等。节假日系列活动与家庭教育息息相关,对良好亲子关系的建立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每周德育微作业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一个特色做法,每个周末学生在家完成德育微作业,劳动教育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如养一种植物、做一道美食、主动分担家务、利用废旧物品做一件艺术品、去超市购一次物、农忙时节从事一项农田劳动、排查家中的安全隐患等,有的作业学生能够独立完成,有的则需要父母一起完成,学生逐渐学会了承担家庭责任,也为将来的独立幸福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责任意识社会担当

    学校把教学楼西侧一块约3500平方米的空地开发成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整体设计规划“开心农场”,每班认领一块责任田,全班师生参与为责任田起名、招募家长志愿者、松土、施肥、选种、栽种、浇水、养护、撰写观察记录等,各班栽种的黄瓜、西红柿、青菜、大葱、玉米、草莓、茄子、花生、向日葵等农作物长势喜人。每天到农场浇水、除草、观察记录植物生长等成了师生们的日常。

    学校利用课题研究内容组织学生外出体验学习萧县特色美食“萧县面皮”的制作工艺和方法,春节时布置作业让学生跟家长一起置办年货,定期组织学生到社区做义工、到养老院慰问服务、到机关单位做志愿者。

    在劳动实践过程中,学生迸发出的对劳动的热爱和参与热情是空前的,他们体会到了能发挥自我价值的良好学习状态,也感受到自己作为社会一分子的责任与担当。

    安徽师范大学附属萧县凤城小学把劳动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家校社“三位一体”的劳动教育新局面逐渐形成,劳动教育蔚然成风。学校先后获得“宿州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单位(构建新时代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宿州市劳动教育实验学校”“宿州市首批市级劳育基地”等荣誉称号。校长刘坤撰写的《以劳育融五育并举 推评价促学生发展》获“宿州市2021年度教育评价改革优秀案例”一等奖,被评为“安徽省2021年度教育评价改革优秀案例”。

    新时代劳动教育承载着综合育人的使命,学校将持续创新劳动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学生劳动素养,让学生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安徽师范大学附属萧县凤城小学校长 刘坤)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安徽师范大学附属萧县凤城小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12/23/11/ZGJYB20221223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