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软件学院
构建“全链条”特色化“三全育人”模式
王玉平 庞善臣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软件学院作为首批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注重强化学院特色“三全育人”顶层设计,通过“三e计划、四阶教育、五引工程”,聚焦学生工作各要素的全链条优化提升,着力引导学生树立软件强国志向、增强综合实践创新能力、提升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实施“三e计划” 

    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全员育人生态链

    互联网时代和信息时代,简称“e时代”。学院通过“三e计划”积极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同心圆”,形成“学院、家庭、社会”一体化全员育人生态链。

    实施“e师e友”计划。学院将“三全育人”纳入学院发展规划和考核指标体系,不断优化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院协同推进、学生自我教育的长效机制。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的“领头雁”示范作用,设立院领导“学生接待日”,开展“院长面对面”活动,抓实院系负责人“进学生党支部、进班级、进宿舍”,开展“就业困难”学生精准帮扶;注重发挥专业教师的“主力军”支撑作用,树立鲜明的育人导向和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优化班主任考核评比,加大对学生创新创业和学风建设中优秀指导教师的奖励力度;注重发挥辅导员的“一线中枢”整合协同作用,做实做细“进教室、进宿舍、进活动、进网络、进心灵”工作,健全辅导员与职能部门、任课教师、学生组织的交流反馈机制,凝聚学院“领导干部、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导师、行政人员、后勤职工、朋辈助理、学生组织”一体化育人力量。

    实施“e起成长”计划。目前在校“00后”大学生以独生子女为主,且新一代家长多数具有个性化的子女培养理念。在此背景下,学院围绕学生成长成才目标,以线上建群、重点交流、个别走访的方式,针对学生在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和选择问题,组织新生家长见面会、线上家长会、家校点对点等线上线下活动,健全与家长的常态化交流,强化巩固家校育人共同体。

    实施“e路同行”计划。学院坚持开放办学、融合创新,不断深化与青岛市政府部门、东软集团、东方物探、海信集团的合作共建,主动对接石油行业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依托产学研协同育人平台,开展学生党支部与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为学生党支部和班级选聘配备社会导师和优秀校友导师,实现学生与企业“零距离”,引导学生充分认识软件自主可控的重要性。在实习实训阶段,为学生选聘配备校内专业导师和企业实践导师,培养面向企业需求、动手实践能力强的高端软件人才,打造学院与企业协同育人的“双导师制”特色优势。

    贯通“四阶教育”

    构建以阶段问题为驱动的全程育人动态链

    学院遵循学生成长的规律和特点,把学生教育分为四个阶段,紧扣学生不同阶段的主要问题开展引导,全程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开展“认知认同”主题教育。针对新生的心理特点和易发问题,聚焦目标引导,重点助力学生顺利完成新生角色转换,适应软件学院学习生活特点,为未来成长筑牢根基。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校史校情教育、院史院情教育、专业认知教育、学风建设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安全纪律教育等。

    开展“蓄势蓄能”主题教育。针对学生在学业方面过度内卷而忽视全面发展的问题,聚焦综合素质拓展,重点助力学生自我探索,激发活力,培育学生创新能力。组织开展综合素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志愿服务教育、习惯养成教育等。

    开展“定向定标”主题教育。针对传统应试理念导致的学生“重知识而轻实践”问题,聚焦专业实践能力提升,重点助力学生锤炼本领,凝聚优势,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管理协调能力。组织开展专业实践教育、科技竞赛教育、文明诚信教育、职业规划教育等。

    开展“成才成用”主题教育。针对当前学生缓就业、考研“二战”、服务能源行业意识仍需强化等问题,聚焦社会担当和家国情怀,重点助力学生在就业深造时理性选择,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引导学生到石油石化行业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和急需人才的基层一线建功立业,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组织开展就业指导教育、爱校荣校教育、感恩报国教育等。

    打造“五引工程”

    构建以提质增效为主线的全方位育人供应链

    学院深入挖掘特色育人元素,全面统筹整合育人资源,通过构建系统化、阵地化、品牌化、创新型的育人供应链,高质量推进学院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

    打造“红色引擎”工程。一是开展党建统领行动,创新学生党支部设置模式,依托导师团队和科研项目设置纵向党支部,结合校企合作设置共建党支部,抓好“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支部样板项目培育,着力增强党支部组织凝聚功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样板项目示范实效。二是开展党团共建行动,抓好学生党团员启蒙教育,健全落实党团员政审机制、奖惩机制、责任机制,开展党团组织常态化理论学习,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夯实党团基层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三是开展学生会和社团组织的改革创新行动,强化本科生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大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健全学生组织重要事项和重大活动事先报告制度,做好学生组织及其人员的述职评议考核,激发学生组织和学生骨干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中的内生动力。

    打造“品牌引导”工程。一是打造“引领带动型”辅导员队伍,突出辅导员团队建设的“传帮带”作用,加强对学生成长特点与思想引领规律的研究,深入开展行业龙头企业走访调研,开阔育人视野,提升深度辅导和引领带动能力。二是打造“软件之光”学生党建服务中心阵地,加强对党建规定动作与样板党支部培育的策划服务保障;打造“软件之声”学生融媒体中心阵地,突出思想引领,推出“榜样e起学”“软件思想+”等精品栏目;打造“软件之‘芯’”学生创新创业中心阵地,健全竞赛项目分类分级指南,抓好高水平竞赛项目培育引导,举办“东方杯”勘探地球物理软件开发大赛等特色赛事。三是打造“软件之学”学风建设活动,以“学业奋进班”为抓手,营造“勤学互助、超越挫折、自强奋进”的学习氛围;打造“软件之力”体育赛事活动,促进师生强身健体、增强集体凝聚力;打造“软件之美”文化艺术活动,丰富师生精神世界、陶冶高雅情操;打造“软件之行”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到石油石化和IT企业一线见世面、学本领、长才干。

    打造“榜样引路”工程。一是坚持学术大师引路,依托“黄岛讲坛”,邀请软件工程领域的院士和知名学者来校举办讲座,开展“学者面对面”,用大师的智慧启蒙学术,用大师的情怀启迪人生。二是坚持时代楷模引路,邀请石油行业和IT企业的先进集体、劳模骨干来学院分享实践经验,让学生了解企业一线的需求和人才标准。三是坚持优秀校友引路,邀请各行各业的优秀校友返校举行“扬帆远航”经验分享会,让学生了解各行各业对软件人才的需求,让在校生看到未来的自己,更好地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强化在校生的荣誉感、责任感和自信心。四是坚持身边榜样引路,开展“软件师承师说”“软件青年说”等访谈活动,大力宣传弘扬身边师生的先进事迹,让学生深刻感受到近有榜样、学有方向。

    打造“机制引航”工程。一是健全奖助激励机制,设置完善以学院“院长奖”为核心的奖励体系,设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紧急资助基金,在物质上奖优助困、激发活力,在精神上关心关爱、真诚暖心。二是完善心理育人机制,依托学院“成长有约”心理工作站,强化“心理咨询师—辅导员—导师—家长—学生”“五位一体”的协同联动,健全“学院—年级—班级—宿舍”四级动态预警,对学生心理问题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预防、早控制”。三是建立成长跟踪机制,自学生入学由辅导员建立学生成长档案,进入高年级实习实训阶段后,强化辅导员与企业导师和学生的常态化联系,校企双方共同做好学生成长记录,通过对学生成长数据的统计分析,加强对学生职业规划指导的全程化精准化。四是优化综合评价机制,结合人才培养目标与企业岗位胜任力模型,改进完善学生多元考核评价办法,探索对能力、爱好不同的学生进行分类分方向培养,激发每一名学生的专业兴趣与学习热情,实现学生自我努力与学院教育培养同心同向、同力同行。

    打造“文化引领”工程。一是弘扬石大精神,通过开展校史院史图文展、成果展、人物传记、口述历史等活动,引导学生切实把“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弘扬科学家精神,通过组织学生参观IT技术前沿成果展、举办学术沙龙、选聘科研助手等,增强学生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劲头和潜心研究、团结协作的精神。三是弘扬企业家精神,依托校企合作平台探索共建“名企微课”“HR高端故事汇”“名企之旅”等活动,培育学生务实诚信、锐意进取的精神和研判决策、创新创业的能力。四是弘扬英模精神,通过用好“时代楷模发布厅”等精品资源,邀请行业英模进校宣讲,提升学生的使命担当意识和优良职业素养。五是弘扬工匠精神,开展与企业工匠座谈交流,组织学生赴企业一线体验,强化学生专注细节的品质和精益求精的理念。

    (王玉平 庞善臣)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