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让孩子享受寒假健康阅读的快乐
关育兵

    《2023年全国小学生寒假分年级阅读推荐书目》近日发布。该书目由浙江省特级教师张祖庆领衔全国各地78位一线语文名师共同研发,在北京语言大学读写研究中心、中国老教授协会学校文化研究委员会指导下,由小学生整本书公益阅读活动“全国百班千人读写计划”正式发布。

    寒假是读书的好时节。捧一本好书,交一个好朋友;读几本好书,就能多交几个好朋友。对于处于成长期的孩子们来说,尤其如此,多读一些好书,得到情感的熏陶、美的启迪,于他们的成长是大有裨益的。

    孩子们寒假应该读什么书,是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开卷并非都有益,不好的书,就如不良的朋友,会把孩子引向歧途,或者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近年来,儿童图书的质量问题广受社会各界关注,假期是阅读高峰,更容易出现乱象,这是值得防范的。而且,不同的年级所适合阅读的书目也是不同的。推荐给孩子适宜的书籍,才能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给予他们成长所需要的营养。

    此次推荐的书目,加设了专家审读的环节。由教育界、出版界、新闻界经验丰富的老编审、老教授们成立了“青少年读物专家组”,对该书目部分图书进行了思想性、教育性、儿童性等各个方面的审读把关,确保适合向小学生推荐,为各类进校园的课外读物、假期读物提供专业支持。这对于保障小学生读物的质量,是有很大帮助的。

    “采过许多花,才能酿出蜜来。”这花应该是多种多样的,也应该是新鲜的,酿出的蜜才会更醇甜。本次推荐的书目,近70%为原创作品,旨在让孩子看到更接近他们生活的文学作品。《熊猫小四》《稻草人与乌鸦》等弘扬传统文化、并具有高品质国际水平的佳作入选其中,苏联作家苏霍姆林斯基的哲理故事集《男孩和铃兰花》等世界优秀作品也被纳入。

    为儿童推荐书目、把关是非常必要的,但要让推荐的书目赢得更多孩子的认可,也应该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孩子们喜欢读什么书,他们自己可能最清楚。在孩子们试读、推荐的基础上,再加以专家的把关,或者是在专家把关、推荐的基础上,请孩子们选出自己最喜欢的书,这样的书目推荐,或许更适合孩子的阅读。在寒假书目的推荐上,尊重孩子的意见,是很有必要的。

    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寒假是有些不同于以往的。据媒体报道,不少城市的中小学已经开启了寒假模式。所以,在寒假书目的推荐上,除了文学书籍,也应该有更多科普方面的书籍,激发孩子更广阔的兴趣,让他们了解当代科学技术的进程。

    儿童书籍是推荐给儿童的,也是推荐给老师的。不只是语文老师,各科老师都应该在寒假里和孩子们共同阅读,这能够搭建老师和孩子们沟通的桥梁,形成更多共同的话题。这对于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促进教育教学和孩子的健康成长,都能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作者系教育工作者)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