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培根铸魂 打造“水”特色育人体系
李芳 周召梅

    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是1980年成立的湖南省水利类公办高职院校。近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水利特色,写好“水”字铸魂育人文章,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以水铸魂 

    培养水利精工巧匠

    立足水利行业,学校形成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三高四新’战略为引领,贯彻落实水安全战略,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办学思路。先后获评全国水利高等职业教育示范院校、全国优质水利高职院校。

    将“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湖湘精神和“上善若水、求真致远”的校训融入育人全过程。形成了具有水利高职院校特色的“4+1+N”思政理论课程体系,其中的“1”指“新时代水利精神”课程。全面实施课程思政,将爱国主义、水利精神、楚怡精神、工匠精神等内容引入课程教学,实现专业课程同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近两年,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一等奖1项。思政教师获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新时代水利精神在湖南的实践路径研究”立项省水利科技项目。

    以培养“立公心、懂水利、强手脑、润乡村、勤耕读”的全能型“大禹工匠”为目标,打造融“细水润心、顺水强能、引水活源、乐水向善”四大特性为一体的“溪水课堂”,开设“水安全概论”课程,编撰《水安全概论》教材。建立“大禹讲堂”,通过邀请水利行业专家、劳模开展讲座,举办优秀毕业生代表座谈会,组织学生到企业实习锻炼,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等途径,培育学生的水利工匠精神和技艺。《溪水课堂:全能型大禹工匠培育模式创新实践》荣获2021年湖南省职业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以水为媒

    打造水利文化品牌

    学校贯彻落实“守护一江碧水”绿色发展理念,开展多元水文化活动,培养学生的爱党报国情怀、担当精神、科学精神和奉献精神,使之知水、爱水、护水、节水、宣传水。打造节水护水水利志愿服务品牌,依托“湘水行者”志愿团队,线上线下联动,形成师生、水利专家(工匠)参与,社会、学校联动的多维度志愿服务体系,先后斩获国家、省级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等多个奖项。

    发挥水利专业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打造“海绵校园”等举措,先后获评全省“节水型示范高校”“绿色学校示范单位”,入选全国高校优秀节水案例,成为高校节水“排头兵”,在此基础上推进的“车之洁——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环保节水共享洗车平台”项目获湖南省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生态环保类金奖。

    以“节水精灵”为原型,创作漫画形象“水宝”,先后推出《“水宝”说党史》《“水宝”说新时代水利精神》《“水宝”说水安全战略》《“水宝”说抗疫》等系列漫画,设计“水宝”系列表情包在QQ上线,“水宝”成为学校水文化IP,《“水宝”说党史》漫画入选《全国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精品档案》。目前,学校正在积极建设湖南水情教育馆实体馆和湖南水情数字博物馆,其中湖南水情数字博物馆立项湖南省教育部门智慧教育平台“大国长技”试点项目,主页已在湖南智慧教育平台上线。通过“虚实结合”的水情教育场馆向师生和社会科普水利知识与文化,构建水情教育体系,打造湖南水文化传播基地。

    滴水穿石

    典型激励师生成长

    将“长江之子”郑守仁、“时代楷模”余元君等优秀水利典型人物作为培养学生的精神力量源泉,并融入师德师风教育,先后开展多场学习和征文活动。以“涌泉”奖教金、“浩天”奖助学金、师德标兵评选、“感动校园人物”评选等评优评先活动为导向,宣传和表彰师德典范及优秀学生,不断凝聚和传播榜样力量。近两年,教师获全国水利高职院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1项,1人入选湖南“十大水利工匠”,3人获评全国水利职业院校优秀德育工作者。7篇征文在湖南省师德师风建设年“身边的好老师”征文比赛中获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年”工作获湖南省教育主管部门通报表扬。立项省级重大课题、精品在线课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青年骨干建设项目各1项及思政精品项目2个,9个案例入选湖南省“十大”育人示范案例。获全国水利院校德育教育优秀成果评选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学生获“潇湘红色故事汇·百年激荡青春潮” 湖南省大学生红色故事讲述大赛三等奖1项。

    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将恪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持续突出“水”特色,坚持不懈全面推进思政工作,为培养时代新人谱写新华章、注入新能量。(李芳 周召梅)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