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加快推进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
商志晓

    组建中共党史党建学并设立为一级学科,既是高度重视,更是满怀期待。作为一个上升到更高层级的学科,中共党史党建学务必加大建设力度、加快提升步伐。

    一是推进党史党建一体化融合发展。由党史、党建两个二级学科组建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不是二者的机械相加,不是简单的合二为一,而是遵循学科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然性,是一种全新的规划与设计。任何事物都由本体与历史构成,二者不可分割。侧重于关注本体内容的党建,与专注于历史进程的党史,本是一母同胞,是不可分离的。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的设立,既是对党史、党建学科分设状况的必要调整,更彰显了让二者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崭新视域。本体联通历史,静态结构融会动态进程。潜心于事件、人物、演化并予以历时态把握的党史,与着眼于经验、论证、规律及长于共时态思考的党建,互为支撑,同体相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及其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就鲜明地昭示出这一点。只有打破党史、党建的学科界限,把党史、党建融会贯通起来,中共党史党建学才能进入新境界,提升到一个新的平台。

    二是聚焦学科主题进行系统化规划。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的设立,聚焦于中国共产党这一认识对象,主题内容是明确的。中国共产党是学科主题,也是学科主体,是这一学科专业的教学研究主题,是这一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的主体内容。尽管在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过程中会触及马克思主义政党甚或一般政党的有关问题,这亦是为了深化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聚焦到中国共产党这一学科主题和主体上,我们需要科学搭建学科体系,需要完善学科体系的各个组成部分,包括理论体系、知识体系、阐述体系,包括教学体系、教材体系、专业设置等。其中,尤受关注的二级学科设置问题,可在保留党史、党建相对独立性并进行基本功能必要调整的基础上,重塑并突显中国共产党基本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将关涉中国共产党的一系列总括性、总体性问题,如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地位作用、优势特征等,单独组建一个二级学科,重在阐明“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这与我们在学科名称中长期保留党的学说这一表达,在用意上是联通的。

    三是赋予学科充足的学术学理内涵。中共党史党建学的重组与提升,有其内在的必要性与合理性,当下我们要着力去做并且必须做好的,是要按照一级学科的标准与规范,力求达到一级学科的水平与要求,是要加快提升这一学科自身的学术地位、学术影响,加快丰富其学理内涵、学理实力,力求达到制度安排与本体应然相一致,达到政策扶持与学科品质相统一。这需要借学科建设肇始启程、再度出发之良机,加快提升学科理论水平,强化学术阐释和学理论证,以自身的实力与品质呼应一级学科的制度安排,使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的身份,依靠内在性因素、自决性因素来厘定。为此,我们要尽快完善由概念、判断、推理构成的逻辑结构,尽快搭建起由观点、论断、原理架设的理论体系,同时要保持并发挥好这一学科所具有的实证性、实务性、实用性的传统风格。

    四是夯实学科坚实的哲学支撑基础。任何一个独立的学科和一门完整的学问,都需要以一定的哲学思维和哲学方法为基础,都需要立足于坚实的哲学理论基础。以学科眼光来审视、以学术境界来建构中共党史党建学,需要强化哲学基础,需要理清学科思维和方法论。中共党史党建学的哲学基础,从总体上说是历史唯物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在历史唯物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中,有大量观点与原理,都与政党、与无产阶级政党、与马克思主义政党发生理论上的联系。而同时,中共党史党建学中的基础论述,特别是具有本体论和方法论性质的内容,可以而且能够赋予其具有哲学特点的表达,使之呈现为富于哲学意蕴的思考。这不仅使中共党史党建学靠近了哲学,更使学科自身生长出哲学内涵、创设出哲学内容,如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建设与理论建设,就包含着大量的辩证法内容,涵寓着丰富的认识论原理,蕴纳着充足的历史观思考。

    中共党史党建学学科建设虽非一日之功,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必须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方可积少成多、积弱增强。建设好一个崭新的一级学科任重道远,我们唯有扛起责任、勇毅前行,才能步步为营、行稳致远。

    (作者系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原书记、教授,山东省高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