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2日 星期四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开创教育系统宣教工作新局面
教育部宣传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 黄兴胜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高举旗帜、气势恢宏、博大精深,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是我们党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纲领、总部署、总动员。我们要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以高质量工作成效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把握精髓要义,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内容丰富、亮点纷呈,新思想、新任务、新要求贯穿始终,统领全局,指引方向,这是我们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的关键点和切入点。

    把握新思想,切实增强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思想自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大思想武器,深刻理解蕴含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深刻认识“六个坚持”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牢牢掌握核心内容要求,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把握新任务,切实增强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政治自觉。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战略谋划,特别对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功能定位和发展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我们要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心任务,服务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目标,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教育内外融合推进,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凝聚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精神力量。

    把握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行动自觉。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强调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我们要围绕中心任务,适应师生需求,关注舆论场变化,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科技手段,探索创新搭建起上下贯通、左右融通的融媒体宣传矩阵,在内容上求新,形式上求变,效果上求实,切实推动宣传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高质量成效。

    二、坚持守正创新,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宣传教育中心首要政治任务,要坚持守正创新,按照“12310”思路举措,持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落细落实、入脑入心。

    筑牢“一条主线”。把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中心工作的主题主线,落实党管媒体和党性原则的政治要求,自觉与党中央、部党组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坚持贴近社会、贴近师生,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的重大决议、重要论断、重要安排,体现教育特色,展示教育形象,以高质量工作成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教育系统落地生根。

    做到“两个融合”。促进线上线下平台融合,丰富形式,拓展空间和时间,实现泛在化学习,强化宣传质效。加强教育内外媒体融合,打造融媒体传播矩阵,畅通渠道,实现联动,立体化多角度宣传解读大会精神。通过“两个融合”,积极探索构建全媒体、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宣传教育模式,逐步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

    落实“三个面向”。面向司局,做好协同,配合开展教育系统党内主题教育活动,落实重点宣传任务,形成推进工作开展强大合力。面向基层,做好宣传,针对教育系统各级部门、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重要安排,形成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强大声势。面向大中小幼各级各类学校和广大干部师生,传播知识、宣传典型、展示风采,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成为推动改革发展强大动能。

    践行“十大举措”。以载体建设为牵引,建好用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打造动态集纳和积淀各领域优质资源的宝库。以宣传传播为重点,主动适应移动优先的新媒体发展态势,不断拓展微言教育、中国教育发布(平台)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开设“学习二十大 教育在行动”、“教育新征‘图’”专题专栏,制作“学习·公开课”系列视频。以活动组织为依托,开展“青春之声,献礼二十大”主题宣传、“中小学校长话二十大”微视频征集、“大美校园”征集展示等活动,承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示范微党课、全国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通过系列宣传活动,服务广大师生和干部职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需要,展示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成效,打造宣传党的二十大的教育新媒体品牌。

    三、着眼实践实效,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立足教育改革发展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宣传教育工作各方面,体现到各项任务全过程。

    与加强党的领导结合起来。组织各种形式的学习,原原本本、原汁原味读原文、悟原理,通过支委领学、专家导学、实地研学等措施,提高中心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发挥好中心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与提升治理能力结合起来。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紧紧抓住教育系统宣传教育的根本矛盾,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着力在搭建高效工作平台、完善流畅运行机制上下功夫,构建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运行更加高效的宣传教育工作体系,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与推进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意识形态工作是我们党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必须要有强力的工作队伍来保证。要通过引入、培育等方式,在重大任务中锻炼干部,培养培育一批政治上过硬、理论上过硬、笔头上过硬的主力骨干。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