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湖南工程学院优化专业教学实践——
校企共建直播间 学生实战长技能
通讯员 杨欢 肖慧 本报记者 阳锡叶

    “我们的口罩,清新茶香无异味。心动的朋友们,只需通过点击屏幕下方的小黄车即可完成下单……”近日,在湖南工程学院主校区(北)第四教学楼304室,两位主播正热火朝天地介绍相关产品,一旁有几位工作人员负责保持直播画质稳定、控制直播节奏、监测粉丝流量数据等工作。

    近年来,直播带货成了一股热潮。为更好地适应蓬勃兴起的新业态,湖南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广告学专业开发了电商直播等相关课程,优化专业教学实践,校企合作共建直播间,直播设备由企业提供,而主播与运营团队则由学生组成。在学校资产管理处、后勤基建处和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支持下,直播间工作室顺利建成。

    直播间工作室刚成立之时,便吸引了近70名学生踊跃报名,其中包括广告学、视觉传达、产品设计等专业学生。报名学生被分成12个小组,包括主播、场控、场助、编导、剪辑等岗位。编写直播脚本、拍摄短视频引流、熟悉专业术语、制作娱乐道具、搜集热点话题、调整补光灯角度……每一场直播的顺利进行,都离不开团队成员的精心准备,更离不开设计艺术学院广告学专业教师何滢和王亚男的组织指导。

    “第一次直播时特别紧张,何老师和王老师一直在镜头后面为我们加油打气,还实时分析直播内容,缓解了我们的焦虑。”学生们在回忆自己首次直播的场景时说。

    直播结束后,何滢和王亚男还会引导小组各岗位人员对直播进行总结与反思,共同商讨并提出相应建议。经过一次又一次实践,直播间的氛围更加轻松、活跃了,主播对于语速、时间的把控也更准确了。

    为了让更多学生在实践中学习,除打造直播间外,设计艺术学院还引进部分企业在校成立短视频工作室,并邀请企业导师线上教学,从产品设计规划、短视频拍摄、视频剧本制作、视频剪辑等方面提升学生电商技能,学生在校内就可以进行电商直播实战训练。目前,该校已有6名学生与企业短视频工作室签订了实习协议。

    “广告学教学的实践部分占比较大,对新技术、新媒体的把握要求较为严格。校企合作真正将学校与企业资源共享,既提升了学生专业实践能力,也为企业提供了有效可靠的人才储备。直播带货将成为我校广告学专业的常规教学实践活动。”何滢表示。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