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高教周刊·思政
2022年12月19日 星期一
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樊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握科学理论指引的正确方向,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认识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让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回望中国共产党百余年奋斗历程,马克思主义使我们党拥有了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拥有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正是由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从而更好地指导中国实践。

    坚持“两个结合”,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在中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关键在于“两个结合”。

    一方面,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发展阶段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马克思曾指出:“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在于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关注与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中获得新认识、形成新成果。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外部环境变化带来许多新的风险挑战,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不断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另一方面,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不断挖掘、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思想精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探寻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多维度多面向融合,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

    做到“六个坚持”,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只有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才能不断增强生命力和战斗力,才能指导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

    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一是坚持人民至上,二是坚持自信自立,三是坚持守正创新,四是坚持问题导向,五是坚持系统观念,六是坚持胸怀天下。

    “六个坚持”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坚持人民至上强调根本立场和价值取向,坚持自信自立着眼基本国情和精神支点,坚持守正创新指明科学态度和前进方向,坚持问题导向阐明理论品质和实践要求,坚持系统观念明确科学思想和工作方法,坚持胸怀天下要求世界眼光和博采众长。

    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全面贯彻“六个坚持”,将其作为马克思主义牢牢扎根中国大地的源头活水,推动实践发展与理论创新的螺旋式上升,及时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前进道路上,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