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浙江丽水白云老年大学
在校大学生给老年大学生当导师
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傅璐璐 曹菁菁

    本报讯(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傅璐璐 曹菁菁)最近,浙江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园林技术专业学生徐萍,收到了由丽水白云老年大学颁发的助教聘书。像徐萍一样收到聘书的学生还有十余名,来自音乐表演、旅游管理、园艺技术、智慧养老等多个专业。

    丽水白云老年大学于2020年成立,依托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办学,面向社会开放,近两年招生超千人。通过调研发现,新时代的老年人对退休生活的品质要求、融入数字网络时代的渴望非常迫切。为此,学校提出了一个新设想,即让在校大学生利用专业和年龄优势,在课余时间为老年大学生提供教学志愿服务。

    闵梦生是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曾获市级咖啡技能大赛二等奖,也是白云老年大学的咖啡课程实训助教。闵梦生发现,老年学员上手比较慢,但是他们一遍一遍练习,有股子坚持不懈的劲头。“我在教的时候会放慢速度,把步骤分解得更加详细,便于他们理解和掌握。”闵梦生说。

    据了解,该校大学生还自愿参与助教了老年大学的蔬菜种植、园艺插花、合唱、形体美学等课程。此外,学生服务团队和老年学员们走进社区,用三句半、豫剧、图文讲解等形式老少同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老年学员们激动地说:“和年轻人一起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感觉自己更有活力了。虽然年龄大了,还是能继续发光发热的。”

    丽水白云老年大学负责人余红平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探索将年轻元素融入到老年教育中,使老年朋友保持年轻积极的心态,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