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开展“点单式”送课、专题讲座、父母沙龙等活动
青岛市北区实现社区家庭教育指导师全覆盖
记者 孙军 特约通讯员 李晓

    本报讯(记者 孙军 特约通讯员 李晓)“老师说得太对了!感谢的话不能光说给外人听,也应该向自己的家人表达感谢!尤其是对孩子,大人也要有礼貌!”青岛市市北区辽宁路街道科技街社区的驻点家教指导师李献萍,上岗第一天,向社区居民示范讲解了如何向家人表达感谢,居民纷纷交流起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作为青岛吉林路小学的一名教师,李献萍感触颇深:“家长的学习热情,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家教进社区活动’非常有价值!”

    据了解,自今年8月至今,青岛市市北区教体局、区文明办、区妇联三部门“牵手”在本区域内开展“慧心智教”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进社区活动,按照“一街一委员”“一师一社区”配备要求,对全区22个街道137个社区“一对一”配备137名家庭教育指导师。

    通过“点单式”送课、专题讲座、父母沙龙等形式,该区依据听课居民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授课内容与形式,努力做到让广大居民愿意听、听得懂。宣讲现场指导师还采用互动、提问、角色扮演等方式,让社区居民深刻体会教育的重要性。截至目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已进社区宣讲68场,受益居民家长300余人次,与此同时,通过“市北家校合作”平台和“市北教育和体育”微信公众号,推送100余节“慧心智教”微课,点击收看10万余人次,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赞誉。

    为了进一步宣传正确的家庭教育知识、帮助家长掌握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青岛市市北区教体局前期与山东师范大学合作,对全区各中小学干部及骨干教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目前有150余人已经通过山东师范大学组织的资格考试。

    青岛市市北区教体局局长罗东告诉记者,在率先实现“家庭教育指导师”全区内“一师一社区”的基础上,将积极发挥家庭教育指导师的作用,深入探索建构家校社协同育人“共同体”,逐步形成人人参与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生动局面,走出一条科学养育子女的新路径。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