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湖南衡阳聚焦教育发展解痛点、破难点、通堵点——
一个教育大市的优质均衡攻坚
通讯员 曹鑫宇 王诗蕾 本报记者 阳锡叶

    湖南省衡阳市在校学生数、学校数在全省仅次于省会长沙,是个名副其实的教育大市,多年来,其教育整体水平也较高。不过,前些年,衡阳下辖一些县市区的城区存在学位“一位难求”、大班额严重、“城市挤、乡村弱”等问题。

    近年来,衡阳市聚焦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以建设湖南省区域教育中心为目标,努力建设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区,聚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每一所学校,取得了明显成效。

    解痛点

    打好城区学位攻坚仗

    随着红绸被拉下,耒阳市城区8所学校日前同时揭牌,共新增学位5.8万余个。

    耒阳,一个总人口143万的县级市。由于城镇化进程加快,耒阳城区人口由上世纪90年代的不足10万激增至目前的50余万人,教育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城区学位紧张,供需矛盾日趋严重。

    打好学位攻坚仗对于耒阳来说,是重中之重。

    近年来,耒阳举全市之力办教育,高质高效紧密推进新改扩配建学校项目建设,2020年10所、增加学位7500个;2021年10所、增加学位7050个;2022年又10所、增加学位11660个。在今年,该市还通过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增加公办学位12337个;购买学位兜底,增加公办学位34485个,年内累计新增城区公办学位58482个。

    据统计,仅2022年,衡阳全市就通过民办学校转公办、政府回购(租赁)民办学校、财政兜底购买学位等方式,共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16万多个。目前,该市超大班额彻底清零,城区居民子女入学学位压力逐渐缓解。

    “持续优化教育布局,重点优化中心城区公办教育布局,合理规划县城教育资源,持续改善乡村办学条件,聚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每一所学校,实现全市教育优质均衡水平位居全省前列。这是衡阳打造‘区域教育中心’的发力重点之一。”衡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贺雪峰说。

    破难点

    打好教师保障攻坚仗

    在衡南县,有一本证书,一亮出来,县内景点、城市公交、公共文化体育场馆等免费向其开放。这就是衡南县特有的尊师证。

    “我们过去经常讲尊师重教,但又该如何真正地把提高教师地位落到实处?对此,我们一直在探讨、研究。”从普通教师到衡南县教育局局长,这些年刘华军一直关注的便是如何提升衡南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除了尊师证,衡南县还出台了尊师重教“衡南十条”,明确教育系统在劳动模范等评选中占有一定比例,分配到教育系统的名额85%给农村一线教师。农村学校教职工保障性住房建设也正在轰轰烈烈进行中,已建教师周转房447套、公租房720套,在建教师周转房56套、公租房841套。

    让每一位教师教有所安,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衡阳市这些年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近三年,该市每年设立创新教育专项经费900万元,用于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每年12月,定期开展教育质量表彰大会,对上学年度教育教学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评出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县市区、先进学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颁发奖状和奖牌。

    县市区也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衡阳县打造绿色通道,积极引进高素质人才,县属高中学校引进研究生层次的学科教师83名,已经连续4年定向分配公费师范生158名,新引进的2000多名教师有效充实了全县乡镇农村学校师资力量。

    大批年轻教师进农村学校,大大改变了农村教育面貌。在衡阳县银瓷完小的教职工介绍栏里,出现了一张张年轻教师的面孔。“让人看到了农村教育的希望。”该校校长陈林俊欣慰地告诉记者,年轻教师占了全校教职工的近一半,而且音体美等专业教师均配备齐全。

    通堵点

    打好教学质量攻坚仗

    “学校不再是‘苦教’,学生不再是‘死学’。每一个问辩课堂都能让学生找到学习的快乐。”衡阳市第一中学校长王小蒋高兴地说。自问辩课堂实施以来,课上学生参与积极性明显提高,教师在课后的教研也更主动了。2022年,独具特色的“问辩课堂”实现了全校各学科全覆盖。

    近年来,衡阳市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实施了教育改革创新项目评选活动,鼓励各校在德育品牌、课堂教学改革、作业管理改革、“五育”并举实施、综合素质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校本课程研发等方面大胆探索教育新思路、新方法,努力提升教育质量。

    衡钢中学的“个性化错题集”、衡南县九中的特色心理教育、衡阳县六中的“双师课堂”……目前,衡阳市共有63所普通高中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办学模式。

    “区域教育中心建成后,衡阳教育的短板将补齐、教育品质将实现大幅提升、教育活力将进一步激发、教育品牌将更加丰硕,衡阳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地位也将进一步夯实。”贺雪峰这样期待。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