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深刻领会“六个必须坚持”的哲学意蕴
赵义良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提供了系统全面的指导原则,为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并以“六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对此作出概括和阐述,这是我们党首次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深刻阐述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正确路径。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它与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之间是什么关系,需要认真研究和思考。

    从历史逻辑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提出,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史定位,强化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主体性地位。所谓世界观,是指人对世界的总体看法和把握;所谓方法论,则是把世界观运用到具体事物上形成的思维原则和思维框架,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方法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继承与发展,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哲学高度对人类社会最新发展阶段和当代世界的整体把握与根本看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一个重大的政治论断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突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在统一思想推动工作中的主体自觉性和能动性。

    从理论逻辑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提出,明确了对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的体系性表达,揭示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性力量和价值性特征。“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理论精髓,更是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的认识论概括和体系性表达,赋予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新的内涵。

    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立场。立场是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根本立足点和出发点,站在不同立场,便会产生不同的认识和观点。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马克思主义以无产阶级的解放和全人类的解放为己任,以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美好目标。从马克思列宁主义,到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可以清楚地看到这种一脉相承、贯穿始终的立场,这就是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发展概括为以人民为中心,强调坚持人民至上,从而在整体上提升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高度;强调坚持胸怀天下,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从而为促进全人类的解放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不仅站在中国人民立场上,而且站在人类道义制高点上,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任务,不仅要带领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还要致力于追求天下大同,肩负为世界谋大同的神圣使命。

    要不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是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规律的科学认识,是对自然界规律和人类社会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我们党勇于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主要内容及其不断丰富发展的观点。这些成就是在坚持自信自立的基础上取得的。坚持自信自立,就是坚持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民自己来解答,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这些成果也是在坚持守正创新的基础上取得的,因为只有守正才不会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只有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这就要求我们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要不断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法。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是指导我们正确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实事求是、辩证分析、矛盾分析、历史分析、群众路线等基本方法基础上,进一步提纲挈领地提出坚持问题导向和坚持系统观念并作出科学阐释。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坚持系统观念,就是要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这就要求我们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矛盾双方对立统一的过程中把握事物发展规律。

    “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理论精髓,更是对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的准确概括,它清晰地告诉我们理论创新的价值立场是什么,基本立足点是什么,原则方向是什么,主要着力点是什么,精神特质是什么,理论品格是什么,源头活水是什么,基本方法是什么,视野境界是什么,从而深刻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性力量和价值性特征。

    从实践逻辑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提出,阐明了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的基本遵循,标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中高度的方法论自觉。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从更宽广的历史视野来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必将处于进行时,而非完成时的状态。

    “两个结合”的提出,为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生成路径。聚焦到方法论层面,“六个必须坚持”的提出,更是赋予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新的时代内涵,为新时代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全面系统、切实管用的具体方法和指导原则,体现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中高度的方法论自觉。

    “六个必须坚持”顺应大势和世界发展潮流,是在不断应对各种复杂局势与风险挑战中形成的,是现阶段我们认识、观察和分析世界以及解决难题的制胜武器。我们党肩负着繁重的使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面临着难得的战略机遇,但也面临各种风险挑战和许多不确定因素,需要我们从方法论维度,运用“六个必须坚持”分析其现状、趋势和规律,运用“六个必须坚持”认识和处理问题,只有如此,才能科学应对时代挑战,经受住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不断取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胜利,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

    总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并赋予了中国化时代化新的内涵,具有深刻的哲学意蕴,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提供系统全面的指导原则,为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供科学的方法论基础。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本文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20JDSZKZ10]成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