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
用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引领青年
陈文娟 曹子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当代青年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生逢盛世、重任在肩。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将引领新时代青年担当使命、主动作为,以更加饱满的志气、骨气、底气,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用历史主动精神引领青年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历史主动精神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顽强意志、“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必胜信心,能够为增强青年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夯实根基。

    要用历史主动精神增强青年的志气。“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中国共产党生于忧患,自成立之初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苦难和挫折中求索、在风雨飘摇中前进,敢于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理想信念的感召下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的真实写照。要用历史主动精神增强青年的骨气。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攻坚克难,掌握主动,关键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有敢于战胜一切挑战的顽强意志,“没有顽强的意志,没有敢于牺牲的品质,再好的武器装备也不能保证胜利”。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正是对中国共产党人以顽强意志战胜艰难险阻,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生动注解。要用历史主动精神增强青年的底气。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团结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坚定信心。

    用历史主动精神指引青年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认识世界发展大势,跟上时代潮流,是一个极为重要并且常做常新的课题。中国要发展,必须顺应世界发展潮流。”当代青年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力军,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要继续赢得主动,离不开历史主动精神的引领。

    历史主动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对历史发展大势的准确判断,对历史发展机遇的精确把握,为当代青年成长成才引航定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基于对世界经济科技发展潮流的深刻洞察,党作出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趋势,我国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能够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与党能够抓住历史机遇顺势而为是分不开的。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推进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百年实践中孕育的伟大历史主动精神,推动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充满挑战,但同时也充满机遇。历史机遇稍纵即逝,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为指引,当代青年就能够更加清醒地认识当今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形势,更加准确地判断未来世界和中国的发展方向,从而更好地找到自己的位置,在大变局中劈波斩浪,勇毅前行。

    用历史主动精神引领青年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的接续奋斗中实现,而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正是引领青年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

    百余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参与并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抗日战争时期,青年学生奋不顾身掀起救亡运动的浪潮,义无反顾地成为救亡图存的主力军,促进了民族精神的伟大觉醒。进入和平年代,广大青年精神昂扬地投身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洪流。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继续挑大梁、扛重担,争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推动者、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积极参与者、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积极创造者、社会文明进步的积极实践者、美丽中国的积极建设者。需要指出的是,化解少数当代青年因社会压力和消极文化影响而产生的“躺平”等精神焦虑,坚持以历史主动精神为引领才是一剂真正的良药。要不断以历史主动精神之“矢”射当代青年之“的”,教育青年、鼓舞青年、激励青年,让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单位系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大项目[19LLZD08]成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