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8日 星期四
山东省胶州市香港路小学
做科技创新的“追梦人”
张鹏

    科技教育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需要,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基于这一认识,山东省胶州市香港路小学通过完善设施、培养队伍、创新模式、家校合作等一系列措施,开创了学校科技创新教育的新局面。

    高标配备,搭建科技创新教育的强大平台

    随着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的逐步深入,学校不断加大科技教育的领导力度和投入力度。

    一是高格配备。学校成立以校长任组长的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分管副校长任副组长和工作小组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定期研究工作。学校还制定了科技创新教育奖励制度,对成绩优异的教师和学生予以重奖。

    二是加大投入。学校已经建成的和即将高标准配备的科技设施有科技教育长廊、地震应急科普教室、学科创新教室、航模科技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等。

    “内培外引”,建设科技教育骨干教师队伍

    “科学梦”应从小点燃。要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就需要配备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学校从三方面入手,打造自己的科技创新教育团队:

    一是内部挖潜,鼓励教师跨专业研究。鼓励教师大胆涉猎专业以外的创新领域,作为教师专业成长的新途径。经考察确有价值、有潜力的课题或领域,学校将提供人力、物力、财力等全方面的支持。几年的时间,已有多名教师参与了科技创新类校本课程的开发和实施,在航模、机器人、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屡获国家大奖。

    二是外部借力,引进专业机构培养骨干教师。为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学校积极与科技协会、科研院所和驻胶、驻青高校对接,通过派出培训、邀请讲座等形式培养了大批科技创新骨干教师,为培养更多从小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的青少年奠定了人才基础。

    三是以课题为引领,带动全员参与。学校以申报的课题为引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科技创新教育大教研、大研讨活动,定期开展科技创新主题沙龙活动,营造了“人人谈科技,人人懂科技”的良好氛围。

    “全员立体”,打造科技教育的新模式

    学校以“全员参与、全面融合、立体实施”的思路,着力打造科技教育的全新模式。

    一是打造“让科技触手可及”的校园文化。建设了科技长廊等科技教育阵地,从而营造出浓厚的科技教育氛围。开发和实施“创客”“机器人”“课本剧”等校本课程,让科技教育进课堂、进课程。

    二是每年11月举办为期一个月的“科技节”。组织学生完成“五个一”项目,即“读一本科技书,做一件小制作或搞一件小发明,知道或了解一个科学家的故事,参加一次科技考察活动,画一张科幻画”,营造了崇尚科学、探索创新、挑战新科技的浓厚氛围。

    三是以社团带动科技创新教育。设立了航模社团、3D编程社团、创客机器人社团等多个科技创新类社团,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活动,激发学生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

    家校合作,开辟科技教育的新干线

    学校立足社会大课堂,本着“生活即教育,家庭即课堂”的教育理念,全面启动“家庭实验室”计划。

    一是成立专题工作小组,开展了“亲子实验竞赛”“小实验·新作文”和“小实验·微课题”等系列活动,制定了《星级家庭实验室评选标准》,评选出一批批“科技小达人”,出版的《“小实验·新作文”习作集》则集中展示了科技教育与作文教学有机结合的新成果。 

    二是启动了“家长进课堂”工程,有计划地邀请有一技之长的家长进学校,进行科普讲座和社团指导工作,先后有80多名家长登上了学校的讲坛,对学校教师进行专业指导。 

    党的二十大报告部署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任务。胶州市香港路小学将不断深化科技创新教育,在普及和提高两个维度上发力,“点燃”孩子们的科技梦想。(张鹏)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