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6日 星期二
菏泽学院
“我为青年办实事”为学生提供暖心服务
晁振浩 王燕

    近来,菏泽学院部分教学楼、办公楼、餐厅等场所的闲置区域华丽转身,一套套学习桌椅整齐摆放,处处洋溢着昂扬向上的青春气息,成为学生学习打卡的新去处。菏泽学院团委为解决学生学习场所紧张的问题,在学校各闲置区域设立了“青年学习吧”,这是学校常态化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自“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菏泽学院坚持以切实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为抓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推进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不断增强师生幸福感、获得感。

拓宽诉求表达渠道

当好联系服务青年“知心人”

    畅通反馈渠道,强化矛盾源头化解,实现快速响应、迅速办理。推动成立了学校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制定《菏泽学院学生申诉处理办法(试行)》,积极推进依法治校,保障学生合法权益。构建“3+3”意见建议反馈机制,通过“青春菏院”微信公众号、校团委官网、“菏小益”QQ频道3个线上反馈渠道和校领导接待日、团学工作接访日、学代会提案3个线下反馈渠道,围绕青年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建立起主动听取青年心声、收集意见建议的有效模式,实现联系服务青年“零距离”,当好联系服务青年“知心人”。

聚焦急难愁盼问题

当好解决实际困难“热心人”

    坚持“一切工作为青年”的理念,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菏泽学院着眼于青年迫切需求,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深入实施“千校万岗”行动,主动作为、精准发力,搭建线上求职渠道,为毕业生提供近万个各类优质岗位。动员和带领基层团组织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进行摸底排查,开展团干部就业帮扶行动,精准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全校共组织44名团干部结对帮扶135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就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学生生活必需品短缺问题,学校团委畅通“权益直通车”网上订购渠道,形成“学生网上订购,教师线下采购”运作方式,统计并采购学生所需药品、学习资料等生活用品,经全面消杀后入校,获得学生好评。为鼓励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参加体育活动,从而增强体质、化解焦虑情绪,学校组织开展首届云端运动会,共开展了包括开合跳、切水果等在内的11个项目,全校近1.6万人参加,运动次数为536902次,运动总时长7632.2小时,掀起一股“云端”校园健身热潮。

围绕学生成长成才

当好学生全面发展“引路人”

    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建设文明和谐校园,助力学生全面发展。为做好2022级新生入学报到工作,学校团委成立了由400余名在校学生组成的校、院两级志愿服务队,提供行李搬运、报到咨询、校园引导、秩序维持等志愿服务,有力保障迎新工作顺利有序进行。为服务毕业生旧物处理,学校团委成功举办了“交换回忆 留住青春”菏泽学院2022年跳蚤市场,得到了广大毕业生好评。根据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要求,每天组织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物资转运等志愿服务,为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为推进“希望小屋”建设,组织开展了主题团日活动,开展了腾讯公益日募捐,共募集资金2.2万余元。2022年新生军训结束后,联合《齐鲁晚报》共同开展“身边的正能量”军训服捐赠活动,共接收捐赠军训服超过900套,价值超过12万元,全部捐赠给菏泽建筑工人,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环保意识,传递了城市正能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服务青年是共青团工作的生命线。菏泽学院各级党团组织坚持贴近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拓展服务覆盖面,深化服务质效,以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作风推进“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争做青年学生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晁振浩 王燕)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菏泽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12/06/11/ZGJYB20221206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