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育展台
2022年12月05日 星期一
湖北工业大学
虚拟现实技术助力体育教学
张博

    当前,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推动教育新基建迅速发展,教学过程、内容、方式数字化大势所趋。湖北工业大学积极响应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推动VR(虚拟现实)技术融入体育教学,发挥体育养德、益智、健美、助劳作用,提升当代大学生综合素质,为高校体育教学变革提供新思路、新模式、新方法。

    在湖北工业大学的体育课堂中,学生穿戴VR设备,借助VR技术模拟虚拟三维空间,实现贴近现实的体育训练视觉、听觉、触觉感观,有效激发学生体育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既是对传统体育教学模式的创新探索,也是让高校学生在体育教学中更加受益的可行之举。

VR技术进课堂

体育教学难题迎刃而解

    高校学生多元化的体育课程需求与高校单一的体育基础设施存在矛盾,不少高校体育课程受制于场地、器材限制,内容单一、过程乏味,学生评价低、教学效果差。

    湖北工业大学从学生对于体育课程的实际需求出发,以学生的诉求为导向,创新体育课程内容和过程设计,将VR技术有机融入体育课堂,在推动教学硬件设备更新换代的同时,还要求每一名体育教师的教学理念和育人思维与时俱进,在课堂中用好、用对、用实VR技术,让每名学生都能受益于VR技术。此外,学校定期组织体育教师进行VR技术培训,尽可能使每一名任课教师都熟练掌握和运用VR设备,鼓励教师借助VR设备创新课程编排和教学模式,广泛收集学生们的反馈建议,动态调整VR技术在体育课程中的融入程度和方式,精心制作可在VR设备中播放的专题课件和视频,使曾经略显单一、枯燥、乏味的体育课堂充满活力,让学生能体验到更多样、更丰富、更生动的体育活动,得到师生一致认可。

VR技术进课堂

有效应对体育教学考验

    VR技术的发展让教育教学看到了新方案、新路径、新模式,势必将掀起一场新技术引发的高校教育教学变革。但这既是机遇,也存在一些风险挑战。

    湖北工业大学在VR技术与体育教学融合的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阻碍。引进VR技术不仅需要购买费用,还需要考虑之后的维护费用。学校专门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教学数字化改革,优先保障VR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由专人定期维护检修VR设备,保障体育教学顺利进行。同时,VR技术尚处于发展初期,相关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性价比低,VR软件、VR设备等产品研发任重道远,一些VR设备可能因使用不当导致头晕、恶心等不良状况,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学校坚持在VR设备厂商、产品中优中选优,与有关专业人员沟通交流,选择合适的VR教学设备和软件,并第一时间将教学过程中出现头晕、恶心的学生调整至非VR体育课程,切实保障体育教学安全和学生权益。此外,并非所有教学都适用于VR技术,需要掌握VR技术和课程搭配的平衡。学校要求体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可一味地使用VR技术,同时要对学生进行运动实际操作的教学和指导。

VR技术进课堂

体育教学效果显著提升

    VR技术具有多感知性、想象性、交互性、沉浸性等特征,与传统体育教学模式相比优势更明显。

    湖北工业大学大胆开展VR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推广应用,交出了一份新技术助力教育教学的满意答卷。一是让学生体育学习更高效。传统体育教学多是一对多、面对面式的知识讲解或技能训练,教师往往难以了解学生体育学习训练的掌握程度,难以针对不同学生精准指导。学校教师借助VR技术可实现现场讲解、视频展示等多种教学方式,可根据VR设备记录和储存的数据,“一对一”规范学生动作,让每名学生都能真正掌握知识重点和动作要点。二是让体育课程更丰富。因受到硬件设施限制,高校一般仅开展篮球、足球、羽毛球等基础体育课程,滑雪、攀岩等特色体育课程难以有效开展。学校将VR技术融入体育教学,模拟三维场景,既能满足体育教学的多样性,也能满足学生的好奇心,有效提升教学质量。三是激发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学生不再受制于有限的硬件设施,在VR技术模拟的三维场景体育课堂中,沉浸感更强、求知欲更强,学生带着兴趣去学习、去训练、去感知、去收获。

    未来,学校将推动VR技术与其他课程深度融合,持续摸索VR教学与现实教学的平衡点,充分发挥VR技术优势,尽可能规避VR技术短板,让VR技术在高校教学中发挥更大作用。(张博)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湖北工业大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12/05/08/ZGJYB20221205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