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1日 星期四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
卜建华 郭晶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的价值观能够团结凝聚人心,能够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激发强大的精神力量。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坚持知行合一、坚持行胜于言,要在落实、落细、落小上下功夫。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全面深化改革全过程。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和价值理念,注重经济行为和价值导向的有机统一,注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注重市场经济和道德建设的良性互动,才能形成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政策导向、利益机制和社会环境。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应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落实到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落实到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落实到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要用法律的权威来增强人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充分发挥法律的规范、引导、保障、促进作用,形成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法治环境。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党员干部应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也将为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更加丰富的实践经验,使其更加广泛深入人心、深入实践。

    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的生活方式。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就要努力把核心价值观转化为日常的社会生活行为准则,通过长时间的潜移默化,生成人民群众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榜样示范的力量是无穷的,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人民群众、带动人民群众。应通过理论灌输、文化熏陶、思想引导、砥砺养成、制度保障等,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民群众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青少年做起、从学校做起,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让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时时处处感悟和领悟它。要在社会治理实施过程中发挥政策导向与激励功能,使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政策都有利于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应体现承担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责任,并注重在社会治理中体现核心价值观的导向功能。要发展文化产业,丰富各类文化形式,生动呈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蕴含的真善美,发挥文化产品润物无声的浸染功能。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健全行业规章制度、社会治理准则等全面结合起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民日常生活的基本遵循。要发挥仪式教育的砥砺功能,利用各种节日开展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的仪式活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总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一种生活方式。我们将创造出更加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越来越多的思想智慧,为人类走向美好未来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脚点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丰富人民群众精神世界是一致的。如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人民的精神家园,从而产生持续强大的精神力量,是一件“为生民立命”的大事,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精神力量,必须有与之匹配的精气神,形成与之适应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不断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极大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归根到底是为了人民自身,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增强人民精神信仰提供人文底蕴和文化支撑,就要使人民找到精神家园,获得持续的心灵慰藉。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民才能有真正的精神家园,才能更好满足文化需求,精神力量才能真正强大和可持续。要利用各种机会和场合,创建有利于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境和文化氛围,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让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作者单位系滨州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项目[SDS2020B18]成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