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1日 星期四
辱骂教师被处罚是一堂生动的普法课
张淑君

    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安平融媒”发布消息称,近日,王某在家长微信群内与班主任就孩子上网课迟到问题产生争执,随后王某在微信群内连续发送带有侮辱人格字眼的语音,进行侮辱性攻击。据央视网报道,接到学校报案后,当地公安机关依法对王某予以行政拘留10日处罚,并处罚款500元整。记者留意到,文末还附有一则短视频,系王某对自己的行为道歉。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有律师指出,公安机关虽没有披露违法行为人辱骂的细节,但对王某作出行政拘留10日,并处500元罚款的顶格处罚。这在一定程度上就有了以儆效尤的意味。实际上,不管出于何种原因,不管是在线上还是线下,都不能侮辱他人人格,毕竟微信群属于公共平台。根据现行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可以给予行政处罚。家长若有问题,应先稳定自己的情绪,向学校或教师反映,坚持诚恳、耐心沟通的原则。如果沟通不顺畅,达不成一致意见,则可通过与学校负责人或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沟通,以正当程序解决问题。一时情绪失控、言行有失,往往会悔不当初。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对多样化优质教育的期盼和需求越来越强烈,而家庭层面多元化的教育诉求无疑给学校和教师带来巨大的挑战。这就需要学校一方面积极建立家校沟通机制,如利用微信群、QQ群、校讯通等媒介平台与家长进行即时交流,利用家长会、家访、家长课堂等多种方式与家长建立日常沟通机制,并确立好规则细则;另一方面畅通家校沟通渠道,让学校的教育理念、教学进度等及时被家长所知,也让家长的声音随时被学校教师听到。学校有一整套完善的、操作性强的家校共育沟通机制,家长熟知从班级、年级到校级家校沟通的渠道、规则与程序,才能更好地实现家校协同育人。

    尤其是在疫情形势严峻的当下,学生家长和教师承受着较大压力,更需要做好家校沟通,双方携手共渡难关,减少孩子长时间在家上网课所产生的负面情绪,维持正常的教育教学进度。而在畅通家校沟通时,一个需要关注的点是法治意识的提升,即无论学校和家庭都要尊重制度、敬畏规则。要本着法治精神,知法懂法,学会合理合法地表达教育诉求。毕竟包括家校微信群在内的沟通平台并非法外之地,家长和教师要秉承平心静气理性沟通的基准,追求教育效果的最大化。这既是家校共育的内在要求,也是尊师重教的良好表现。

    缺乏法治意识,必定要付出不小的代价。在微信群辱骂教师被处罚,实则是为全社会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让公众看到了无视乃至违背公序良俗的严重后果。以此为镜,家长和教师都注意约束自我言行,为孩子做好榜样,共同打造良好的家校关系,这样才会形成教育合力,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作者系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北辛街道通盛路小学教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