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0日 星期三
用劳动滋养孩子爱的情感
冯永平

    近日,一则广东9岁女童持刀杀鱼扒鳞的新闻引发热议。女童娴熟的刀工技术与其年龄形成反差,令人赞叹;其对待劳动的态度,更是令人叹服。整个杀鱼扒鳞的过程,女童乐此不疲,展现了爱劳动的生动形象。孩子父母说,孩子都是周末完成作业后主动帮忙。

    唯有劳动能创造美好人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初衷是通过劳动教育,提高学生劳动素养,促进他们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为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定坚实的基础。今年秋季开学实施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明确指出“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其中还要求每个中小学生都要学会并掌握日常生活的劳动,如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等。

    劳动是美德,是能使人身心健康的生活方式。目前,我国中小学生参加家务劳动的比例还不高,一些家长对劳动教育的意义还认识不清。有的人把劳动当作惩罚手段,让孩子对劳动产生了错误认识;有的家长只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认为孩子只要学习好,什么都可以不用干。这些错误观念和做法直接影响了孩子参与劳动的热情和积极性,影响了孩子对待劳动的态度,致使一些孩子轻视劳动、不会劳动、高分低能。事实告诉我们,只有劳动,才能更好地让孩子成为独立自信自强的人,成为有益于国家和民族的人。也只有劳动,才能更好地让孩子从中体会到生活的意义和乐趣。

    孩子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要培养孩子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把准劳动教育的价值取向,引导他们从小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养成自觉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高尚情怀。

    孩子也是一个家庭未来的希望。是让孩子做一个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巨婴”,还是做一个爱学习、爱劳动、热爱家庭、热爱生活、懂得感恩的人?相信家长内心都有清晰的答案。身教胜于言教,在家庭中对孩子进行劳动教育,父母必须以身作则。当父母拿起劳动工具进行生产劳动或家务劳动时,孩子会有样学样,潜移默化地养成爱劳动的习惯。当父母发现孩子对劳动产生兴趣时,要善于引导,给孩子提供合适的学习机会,教孩子掌握一些合适的劳动技能和技巧;如果发现孩子劳动积极性不高,要耐心引导,带领孩子亲身参与劳动,体会劳动的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孩子年幼时,思想尚不成熟,对事物的认识有待深入和完善,兴趣也会发生变化,并且每个家庭的情况各有不同。有的孩子喜欢扒豆荚,有的孩子喜欢洗碗或者做手工点心,只要孩子对劳动感兴趣就值得鼓励。孩子能爱劳动、爱生活、懂感恩,养成勤奋努力的好习惯、好品质,家庭劳动教育的目的就达到了。

    (作者系浙江省妇女干部学校《家庭教育》编辑部副编审)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