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2年11月28日 星期一
用农业科技为农民增收
——记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黄粤林
通讯员 庹炼 本报记者 阳锡叶

    ■奋斗者正青春

    “葡萄甜,生活更甜!”立冬时节,湖南浏阳果农唐忠正在抢抓时机对葡萄园进行培土、挖沟、施肥等日常管护工作。这一次果园护理,唐忠底气特别足。

    起初,唐忠听闻阳光玫瑰葡萄是葡萄中的“爱马仕”,每亩经济效益能达到10多万元,就一口气承包了20亩地。但因为不懂管理和技术,园子里藤叶又黄又薄,挂果又小又涩,果园亏损严重。经人介绍,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黄粤林到现场查看,提供了让果园转亏为盈的方案。

    “阳光玫瑰葡萄对管理的要求很高,这个挂果不好的原因,主要是没有科学施肥。我来给你们制定全套的施肥技术方案吧。”听完黄粤林的方案,将信将疑的唐忠只愿拿出12亩地做实验,尝试一款新型叶面有机肥。“没想到效果出奇地好,不但葡萄品质有提升,每亩产量也增加了1000斤左右。”唐忠在第二年又新增了6亩果园,“明年,我打算全部按照黄粤林的技术来施肥。”

    近几年,国内阳光玫瑰葡萄种植面积迅速扩张,有的种植户过于追求产量,葡萄口感差,甜度和香味也不好。为了帮助农民创造效益,黄粤林坚持以“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民种植葡萄,形成“一村一品”特色。2020年10月,黄粤林在家乡湖南常德澧县澧澹乡率先种植了30亩高品质有机富硒阳光玫瑰葡萄,进行推广示范。如今,葡萄基地已经推广到整个村子,葡萄第一年挂果的产量就达到平均亩产5000斤,亩产值达15万元,获得村民们的认可。

    让农田“药到病除”,让农民收益增加,正是黄粤林长期坚持的信念。

    今年7月,广西百色田林县的八角林发生了大面积炭疽病害。黄粤林带领团队到八角林现场“会诊”,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他现场调配生物抗病剂,免费为大户进行了50亩田地的示范。效果立竿见影,一周内八角长势逆转,帮助农户挽回损失60多万元。改良后的八角老树结出来的果又大又多,年亩产量翻了一番。

    “要走好农业的特色、精致、高效、品牌之路,还大有文章可做。”为了发展超级农业,黄粤林推出了“千万亿工程”模式,即精品农业每亩产值超10万元,千亩产值达亿元;大宗农业每亩产值超万元,万亩产值达亿元。现已在23个省份建立项目示范基地,北至新疆、黑龙江,南抵广东、海南,示范作物多达50余种,服务面积超过10万亩,实现了农户每亩平均增收约4000元。

    “乡村振兴,大有可为。我希望能用农业科技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和价值,把农民土地效益最大化,让乡村更美丽,让村民更富有。”黄粤林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