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
“三化三造三创”铸造高端服务育人品牌
卢萍 刘德芳 陶维伟 刘辉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三个工程”为核心,培根铸魂,铸造全域化、场景化、链条化融合的高端服务育人链;以“三融造”“三创新”为两翼,强技固本,服务报国,铸造体系化、行为化、闭环化贯通的高端服务技能链和精细化、精准化、国际化融通的高端服务标准链,在高端服务中铸造高端服务育人品牌。

    “三工程”培根铸魂,铸造全域化、场景化、链条化融合的高端服务育人链

    连续5年服务全国两会,连续4年服务博鳌亚洲论坛,连续5年服务进博会,在国家机关等就业的学生令社会瞩目。这是聊城职业技术学院高端服务的一串数字和品牌效应。

    “这不是一般的服务,一点误差和失误,都会产生政治影响和国际影响。”全国礼仪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技术技能大师,聊城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卢萍博士谈起连续5年别离家人与学生们一起克服困难,在北京过年训练准备、服务两会并圆满完成任务的感受时说。作为“小叶子”团队负责人,她当时正在新校区实训室与“小叶子”志愿者服务团队为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服务保障工作备战。

    为了铸造高端服务品牌,围绕如何构建好立德树人机制、创新立德树人方式方法等,聊城职业技术学院以“信仰”为“元”,以“信念”为“本”,以“信心”为“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铸魂工程+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工程+孔繁森精神与红色文化工程”为核心,打出一套育人育才组合拳,以全域场化党建内核提纯“思想”纯度,提境界、强信仰、铸信念、增信心,练技能、展实力、激活力、强动力、提能级,练就高端服务“祛魅”之功,忠心为党、精心历练、匠心服务,高质量育人育才。

    在内功上,聊城职业技术学院以“一二三四五”全域场闭环式育人育才体系,即“一体系+二基地+三工程+四融合+五贯通”,促进学校整体工作高质量提升。以“一个党建体系”引领,推动“四史馆教育基地、聊城市智能(仿真)综合性公共实训基地”融合一体育人;推动“铸魂工程”“三进”育人;推动“以礼引领、以礼导行、以礼促成、以礼示范”为礼仪文化育人平台,以中华优秀礼仪文化润心灵、形象礼仪提素能、社交礼仪促文明、礼宾礼仪强能力为主线的“四礼”培训常态化、场景化、链条化礼仪工程育人;贯通课程“铸魂”、专业“铸魂”、技能“铸魂”、文化“铸魂”、服务“铸魂”育人,以英模文化和孔繁森精神制度化铸造、常态化浸润、行为化塑造,以“德+礼”融合铸魂体系支撑全场景雕塑培育新时代高精高端服务的“工匠”。

    “政治过硬是核心,思想过硬是根本,技能过硬是保障,水平过硬是目标。”谈起高端服务品牌的锻造,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高杉说。

    “三融造”强技固本,铸造体系化、行为化、闭环化贯通的高端服务技能链

    培育高端服务人才,不仅关注“思想”的高度、纯度、忠诚度,更要有精湛的技艺、精准的礼仪、精细的观察、机智的眼神、敏锐的回应、贴心的服务、严格的纪律,一颦一笑显精神、一言一行表文明、一点一滴含素养、一招一式展技能。呈现的是大国风范、尊严、威严。

    学校党委深刻认识到服务的政治性,要揽下高精度“瓷器活”,打造高端服务育人品牌,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学校以“礼”赋人,在礼仪、礼貌、礼节、礼宾上下功夫,抓住“技能技艺”这个“保障”,以“匠人匠心专业锻造+技能铸造+培训塑造”打造体系化、行为化、闭环化贯通的高端服务技能链。

    一是体系化专业锻造。学校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德”“礼”,融合黄河文化、英模文化和孔繁森精神内核,以德立人,以礼化人,德礼并融,嵌入国际政务服务标准、植入国家政务礼仪和商务高端服务元素,凝练专业“场景化”育人模式特色,叠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多管齐下,以专业内容的“高精尖”培育高含量高质量的高端服务人才。

    二是行为化技能铸造。学校把技能课程化、课程技能化、礼仪思政化、服务英模化,用心用情用力铸造礼仪服务工匠,在站、坐、走、蹲、语言、微笑、服务等礼仪服务链内涵上“周期化”精心塑造,学生参加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数十项奖项。

    三是闭环化培训塑造。学校发挥“职业核心能力礼仪水平测试站”“全国导游资格培训考试基地”“山东省乡村旅游培训基地”功能,依托聊城市智能(仿真)综合性公共实训基地,精雕细刻,打磨计划、执行、检查、修复、完善、提升“闭环式”一体化礼仪服务人才精品。

    “三创新”服务报国,铸造精细化、精准化、国际化融通的高端服务标准链

    新时代需要新理念,高端服务需要高标准,学校通过创新精细化服务理念、创新精准化服务标准、创新国际化服务方式增强服务的弹性、柔性和灵性,增加高端服务的高度、精度和亮度,提升品牌的内涵和价值,在服务链中增值提级。

    一是在产教融合“双主体链”中创新精细化服务理念。通过交融、融通、贯通,打造同向同行同荣共同体,趋近趋同,求同存异,创新发展服务理念,共同提升高端服务质量和水平。

    二是在校企合作“双育人链”中,创新精准化服务标准。通过交互、互通、互联,构建共建共创共享利益同源服务标准,政行企校联结共同推进服务标准升级升华,增加服务标准的含金量。

    三是在高端服务实践中延伸国际服务链,创新国际化服务方式。把国际化服务标准、国家标准融入专业课程,凝练提升,赋能国际礼仪保障服务。

    全域化的服务也为铸造品牌创造了条件。全国现代畜牧业建设工作会议、山东省大型国际会议、“新阶段·新动能、省属企业聊城行”等礼仪志愿服务都留下了“小叶子”的足迹。3000多人次,行程3万多公里,锦旗、贺信、表扬信纷至沓来,“小叶子”响彻“孔繁森”家乡……

    高质量高水平的服务赢得了政府部门和社会的赞誉。付出换来口碑,品牌拉动就业。钓鱼台国宾馆、人民大会堂、中国职工之家等企业纷纷抛来“橄榄枝”,高端就业成为学校的一块招牌。

    “学校将进一步凝练高端服务特色,精炼高端服务品牌,在高端服务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递交聊城职院的完美答卷。”学校党委书记靳凤莲表示。

    (卢萍 刘德芳 陶维伟 刘辉)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11/25/08/ZGJYB20221125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