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标准化建设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
——广东新安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国家级别标准化试点工作
王磊 许金招 文平 曾瑞清

    广东新安职业技术学院位于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深圳市,坐落于南山区,成立于1998年,是一所全日制非营利性民办高等院校。学校秉承“学会做人、打好基础、培养专长、加强实践、报效祖国”的校训,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深圳输送了4万余名技术技能人才,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表彰。目前,学校开设8个教学系部、36个专业,在校生规模6600余人。

    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职业教育进入提质培优、改革攻坚的关键期。学校审时度势,及时向国家标准化管理部门申请职业教育服务标准化试点,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2021年3月,学校申请的国家级别标准化试点项目正式获批,试点时间为期两年,成为该批次广东省仅有的承担试点项目的学校。

    学校立足资源优势,发挥好先行示范作用,下足“绣花”功夫,编写了124项标准,构建完善的标准化体系,基本覆盖了学校人才培养各项工作,标准覆盖率达95%,以标准化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理论创新、机制创新。2022年7月,国家标准化管理部门委托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项目中期评估,学校试点项目顺利通过。

    以标准化建设为引领,全面提升学校党建水平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学校的神圣使命。学校制定了党的组织建设、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工作等21项标准,把党的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德育工作纳入了标准化建设,抓牢抓好党建工作,保障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学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健全组织体系工作机制。学校落实了董事会、校长办公会、党委会三方联席会议制度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保证党的各项工作得到落实。学校成立了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统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纪检办公室、武装部等,配齐配强党务干部,统筹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发挥了民办学校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学校得到全面落实。

    学校坚持抓基层强基础,按照“达标、提升、创优”思路,持续推进支部建设提档升级。学校健全了党的组织体系,优化调整了12个基层党支部,组建了7个师生联合党支部,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全覆盖。

    基层党组织“火车头”动力更强,党建提质量树品牌。2021年,学校获得了广东省高校“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样板支部建设单位”、市委组织部门“先进基层党组织”、市教育部门“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学校党委书记《以标准化为抓手 提升学校党建水平》述职报告,得到了省教育工作主管部门较高评价;学校党委书记被评为“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有两位教师分获市教育工作主管部门“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干部”表彰;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党建工作委员会民办院校秘书处和协同创新研究院落户学校。

    党建引领,培根铸魂。学校以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育为主渠道,构建“大思政”格局,谱写“三全育人”合奏曲。学校党政领导坚持带头上“思政第一课”,配齐配足思政课教师,推动思政课程改革创新;持续开展升国旗仪式、“四尚德育”和“新安十诫”教育活动,培养新时代大学生行为素养。学校“深圳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各类教育教学资源的开发研究”获批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职业院校红色文化育人教育教学资源建设研究与实践”获批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重点课题,学校编写出版了高等院校读物《深圳红课(第一册)》。

    高质量党建领航高水平思政。通过一系列教育活动,学校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效融入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极大激发了学生爱党爱国的热情、民族复兴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感。学生的家国情怀、实践能力共同生长,涌现出一批具有崇高理想信念、甘于奉献的学生。

    以标准化建设为引领,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成效

    标准化建设是统领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职业教育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厘清学校教育服务现状,构建科学的职业教育服务体系,编写适合学校实际的标准。在此基础上,还要经过反复的实践检验和不断的提升改进,最后形成科学、规范、协调、实用的标准和体系。

    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迎难而上,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亲抓共管,形成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学校组建了专门的工作机构,负责实施具体的试点工作,拨出专项经费保障试点工作开展。全校动员、全员参与,经过调查研究、遵循规律、梳理职能、确定服务对象及服务事项、建立标准体系框架、树立标准编写范本、开展标准编写全员培训、落实标准编写任务、认真组织标准审改,扎实推进标准实施、监督检查、评价改进等一系列试点工作,建立了学校职业教育服务标准体系,共包括166项标准。其中,通用基础标准39项、服务提供标准57项、服务保障标准70项,基本涵盖了学校人才培养服务各事项,做到了工作有标可依、有章可循。

    结合标准化试点工作,学校全面修订完善了规章制度,开展了人力资源体系重塑,优化调整组织机构,精简人员,明确工作职责,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学校管理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推动了学校事业向好发展,极大促进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的全面提升。

    经过一年多的试点实践,学校形成了学标准、写标准、用标准的理念和习惯,教学科研质量得到了稳步提高,切实为师生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学生、教职员工、用人单位满意度不断提升。在广东省2022年度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强校工程”考核中,学校位列B类33所院校第4名,较2021、2020年度分别提升了5名和12名,并获得了广东省教育行政部门民办教育专项资金支持。学校连续3年攀升榜单,标志着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和服务创新能力不断提高。

    以标准化建设为引领,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核心工作。学校努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学校的职业教育属性,要求受教育者具备从事职业和实现职业发展所需要的职业道德、科学文化与专业知识、技术技能等职业综合素质和行动能力。因此,学校在制定标准体系时,将上述要求有机结合,突出职业教育特点,重点制定了招生服务、入学教育服务、教育培养服务、教育质量服务、学生就业服务等涉及人才培养全链条的57项服务标准。

    在一年多的试点实践中,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师生参加各类竞赛,累计获得国家级别奖项20项、省级奖项60项、市级奖项19项;学生初次就业率平均达98%,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8%,均排在全省高职院校前列。

    以标准化建设为引领,全面提升服务地方经济能力

    “标准化”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学校坚持“服务区域经济”的战略定位,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要求,以“做精做强、办出特色、树立品牌”为发展目标,以“服务发展、促进就业”为导向,将自身发展与区域发展紧密结合,对接深圳产业转型升级和服务实体经济动能转换需求,努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为此,学校专门编写了校企合作、职业教育订单式培养、产业学院建设、教育资源对外合作、学习成果认定与学分转换等具有服务地方特色的标准,推动校企深度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在一年多的试点实践中,学校联合70余家校行企单位,成立了“深圳新安职业教育集团”;与100余家深圳高新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并同步建设校外实训基地。学校建设了4个产业学院、3个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与深圳市猛犸公益基金会、华大智造在全国率先共建了高职院校基因组学教学实验室;面向社会开展了各类非学历培训项目,年培训人数约为全日制在校生的2倍。

    扬帆再启航,奋进新征程。目前,学校国家级别标准化试点项目已顺利通过中期评估,正进入全面冲刺阶段,为明年的项目验收做好充分准备。学校将继续砥砺前行,以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努力提升教育服务能力,着力打造职业教育服务标准化“新安经验”和“新安样板”,为打造民办品牌高职院校赋能。

    (王磊 许金招 文平 曾瑞清)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广东新安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国家级别标准化试点工作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11/25/07/ZGJYB20221125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