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乐山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树立四种思维 深化“三全育人”
熊文 吴小彦
学院师生围绕“三全育人”座谈交流
院党委在井研县开展留守儿童帮扶活动
院组织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微课展示活动

    近年来,乐山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以省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为抓手,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和“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树立“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的育人质量观,秉持“学通中西、德行天下”的院训,坚持“双协调—双融合—三服务”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有效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四种思维构建起“三全育人”一体化工作体系

    基于外国语学院师生成长求学经历和外语学科的特性,外国语学院树立理论思维、比较思维、创新思维、协同思维,发掘和创设人才培养各方面工作中蕴含的育人元素与育人逻辑的资源和条件,探索构建起“三全育人”一体化工作体系。

    树立理论思维,夯实“三全育人”一体化工作体系的认知基础。通过在师生中开展大学习、大讨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引导教师在每门课程教学中突出育人要素,将每门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在一起,实施课程思政,增加育人的内涵和价值;引导教师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在大外语、新文科教育教学实践中提升育人功能和成效。

    树立比较思维,明确“三全育人”一体化工作体系的工作定位。引导师生理性认识中外文化的互学互鉴,在中西方文化、中西方历史与现实的比较中,建立正确的文化价值观,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结合外语学科专业特点和外国语学院师生的实际,在课程教学、科学研究工作中,凸显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属性、意识形态属性,突出价值引领,找到“三全育人”一体化体系在外国语学院人才培养中的工作定位。

    树立创新思维,拓展“三全育人”一体化工作体系的育人格局。在教职工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的意识,激发师生智慧,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凸显育人特色;坚持文化育人,促进情怀深植;借助网络优势,拓展育人空间;关注心理健康,做到以爱育人;兼顾能力发展教育,提升资助育人实效……不断拓展“三全育人”一体化工作体系建设的育人格局。

    树立协同思维,构建“三全育人”一体化工作体系的长效机制。乐山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重点落实“三全育人”队伍建设,形成学院党政和师生同心、同向、同行的育人工作态势,着力推进组织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互融共进,探索建立起学院人才培养的长效协同机制。

    据介绍,乐山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组建起“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组员,下设四个工作小组(课程育人工作小组、科研育人工作小组、服务育人工作小组、组织育人工作小组),将“十大育人”工作任务纳入其中,整体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项目化集群运作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

    乐山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对标“三全育人”工作要求,聚焦人才培养中心任务,探索质量提升有效途径,以项目化管理的方式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助力学生成长。内容上共设置了“1+3+7”项目集群:

    “1”个总项目:“三全育人”。目标设置对标“三全育人”总项目要求,将学生工作深度融入到学院“三全育人”一体化体系建设中,营造氛围,形成了学院师生同心、同向、同行的育人工作态势,整合资源,推进了“三全育人”各要素在人才培养全方位全过程中互融共进,增强了学生工作的实效性。

    “3”个子项目(组织育人、实践育人、心理育人)成功获准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3个子项目目标设置紧扣学生成长发展急需的3个重要内容,对于落实学生党员教育管理,落实学生意识形态工作和安全工作,解决学生工作难点痛点发挥了重大作用。

    ——组织育人有序实施。学生党员教育实践平台“乐家”的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党员教育管理更加到位;制定了《党员日常管理和党员发展工作细则》《学生党建工作机构设置细则》;阳光乐家学生党支部通过了样板支部建设中期检查,支部工作法被推荐参与学校“优秀支部工作法”评选,支部建设更加规范。

    ——心理育人建成体系。建成了心理辅导站——阳光心灵驿站,建立完善了特殊学生台账和信息网络,以系统化的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机制建设回应了学生成长中的难点和痛点。

    ——实践育人常态推进。开展英语四、六级帮扶,全年接受帮扶学生约600人,增开小语种兴趣班,全校约150名学生报名参加;近3年,累计选派100余名学生深入凉山州布拖县、雷波县、美姑县,乐山市马边县等开展扶贫支教工作;组织50人次学生参与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4次组织学生开展送文化进社区、义务家教等活动,组织100余名学生参与四川省旅游博览会志愿服务。校内朋辈帮扶、校外志愿服务实现了常态化。

    “7”项分类工作,目标设置扎根于课程、科研、管理、服务、文化、资助、网络育人“三全育人”的七大育人工作中,整体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满足学生成长发展多样化需求、助力学生成长具有关键作用。

    目前,乐山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已组建起多支育人团队,涵盖了“三全育人”的十大育人项目。成功申报了2个国家教育部门科研项目、1个省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个省级课程思政教改项目、1个省厅级课程思政研究项目、1个校级文化建设项目、5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5个校级课程思政教改项目、15个校级课程思政研究项目、6个校级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其中3个重点项目)。

    课程思政让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呈现新亮点

    乐山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通过在外语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以课程思政建设作为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不仅使课程育人有了新高度,也让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呈现许多新亮点。

    ——教工党支部在组织活动中开展“思政元素”“思政理论”的学习研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展示与研讨,将理论学习与立德树人、课程建设、教改研究有机结合,不仅大大丰富了支部组织活动,也让活动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课程思政建设激发出教师发掘“思政元素”、学习研究“思政理论”的内在动力,通过对课程思政的探索、建设、运用,不仅在潜移默化中教育了学生,也提升了教师们的思想境界,极大地推进了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教学改革与研究开辟出新途径。2021年,乐山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新增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团队2个、研究团队4个、教改团队5个、年度影响力人物1个。无论是示范团队、研究团队还是教改团队,都吸收了大量的专职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参与,不仅加强了二者的联系,而且极大地促进了教书育人和思想政治工作。

    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中,乐山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着力培养典型、发现典型、宣传典型、树立典型。已连续两年举办“我心中的最美教师”“师德故事”征文评选,摘录编辑出超17万字的《“我心中的最美教师”征文摘选》《师德故事》,让教职工彼此分享、借鉴学院师德先进典型;举办“课程思政年度影响力人物”访谈;制作宣传展板进行先进典型的宣传。学院党委牵头总结提炼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案例,被推荐到四川省教育部门参加“师德建设典型案例”评选。该院师德建设的很多创新举措,还得到国家教育部门师范认证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乐山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党委负责人介绍,课程思政建设切实将教职工的学习、研究、教育、育人有机结合在一起,无论是专任教师还是专职的党建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书记、辅导员,在“三全育人”的探索中,不仅较好地实现了育人目标,还将教育学生与自我教育、自我成长、价值实现有机统一起来。

    (熊文 吴小彦)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乐山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11/24/11/ZGJYB20221124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