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红柳先锋 培根铸魂
——山东省寿光市中小学党建品牌创建纪略
陈涛

    近年来,寿光市坚持“党建带动育人”的工作思路,不断践行着新时代教育思想,弘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主旋律。寿光市教育部门群策群力,引导各中小学校扎实开展党建工作示范校创建工作,开拓创建党建联盟机制,以示范带动全面提升,全市中小学共形成了150多个党建品牌。山东省寿光市羊口镇初级中学党支部结合地域特点,提炼出以“团结和谐、自强不息、敬业奉献、求实创新”为内涵的“红柳精神”,创树“红柳先锋·培根铸魂”党建品牌,以红柳文化育人,点燃了学校发展的“主引擎”,进一步推进了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筑实堡垒 扎牢“红柳之根”

    学校党支部优化组织体系,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学校党组织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学校重大事项实行党支部前置研究制度,确保在“三重一大”事务中把握正确方向。

    完善党建工作台账,推行党员岗位目标责任制,落实党员“先锋指数”评价管理制度,开展优秀党员先锋岗、师德标兵评选、活动创优争先等综合评价,引导党员教师自觉内省,激活“红色细胞”内在动力。推进党员教师与一线教师“双向培养”提升机制,通过骨干带动一般、先进带动后进、党员带动普通,引领党员教师专业发展,逐步成长为教学、管理骨干,实现党建与队伍建设同步提升。抓实支部标准化建设,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体学习等“规定动作”,通过专题讲座、专家报告、主题论坛、交流研讨等途径,做到读、观、听、悟、写环环相扣,提高了干部教师的政治素养和思想境界。

    践德砺能 丰壮“红柳之干”

    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在创客教育、课程开发、社团建设等项目设立红柳先锋岗,明确责任分工,激励岗位建功。

    深化“五亮五带五争”活动。“五亮”是指党员教师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形象、亮业绩。“五带五争”是指带头上好一节公开课,争当高效课堂的表率;带头抓好一个教研组,争当教学科研的表率;带头管理一个班级,争当勇挑重担的表率;带头帮扶一名学生,争当爱生如子的表率;带头联系一名教师,争当服务群众的表率。开展“四比一做三满意”活动,引导党员“比作风、比德能、比实干、比奉献”,争做优秀党员和教学骨干,达到“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满意、让社会满意”的目标。班主任工作更受累,党员教师领头干;课堂改革牛鼻子,党员教师带头牵;扶危济困捐款,党员干部行在先。成立红柳学院,实施“青蓝工程”提升计划,要求每一名党员教师结对帮带青年教师,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带动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融合共生 繁茂“红柳之叶”

    学校党支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打破家校教育“围墙”,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开展家长民主评教,让家长参与师德考评,激发党员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责任心。

    以家长为镜,实施“一线四项”工作法,党员教师深入学生家庭“一线”,通过学生家长通话法、八类群体学生家访法、问题学生访谈法、教师妈妈帮扶法,及时了解学生、家长需求,更好地服务学生、服务家长。“敞开门”纳谏言,本着“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目的,学校统筹校长接待日、校园开放日、“万名教师访万家”等活动,建立教育诉求督办台账,将家长反馈的意见和建议汇总、梳理、整改,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立根铸魂 培育“红柳之花”

    党建带团建,学校围绕党建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特色内涵三条主线,将红色元素与育人元素相结合,构建融合式文化系统,形成春风化雨、催人奋进的“正能量”“强磁场”。

    将思政、“四史”教育融入学科,融入团队活动,培养学生的政治素养和家国情怀。着眼红色基因传承,开展红色研学之旅,到陈少敏纪念馆、党性教育基地等参观学习,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围绕“像红柳一样成长”的办学理念,党员骨干教师研发“成长树”课程体系,形成“培根工程”“育干工程”“润叶工程”等课程群落,党员主动认领,发挥团员和少先队员的作用,全体学生参与,从多个维度激发学生潜能,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在“红柳先锋·培根铸魂”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过程中,学校实现了党建与教书育人工作互促互融、同频共振,推动了学校办学品质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近3年获得市级以上教学专业类荣誉60多项,获市级以上优秀教师等12人次。学生在省“七巧科技”竞赛、全国信息学奥赛中屡屡获奖。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特色教育实验校、全国特色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绿色学校、潍坊市创新教育示范校、潍坊市中小学党建工作示范校、潍坊市教育系统“党建品牌提升百所示范校”、潍坊市教育惠民工作先进单位、寿光市“战疫育人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党建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山东省寿光市羊口镇初级中学积极推进党建品牌建设,扎根于现实的土壤之中,将党建和教学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党建团结、服务职能,提升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奋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陈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山东省寿光市中小学党建品牌创建纪略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11/24/12/ZGJYB20221124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