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长春光华学院
融媒体时代思政课话语创新与实践
关司褀 李苏

    融媒体时代构建了开放、平等、包容的话语体系,也改变了传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话语模式,给思想政治理论课话语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长春光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紧密结合新形势、新特点,积极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话语创新,通过更新话语理念、丰富话语内容、转变话语形式,努力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话语的革新与重构,从而更好地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育人作用。

    更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话语理念

    树立生动性话语理念。融媒体场域受到大学生青睐,是因为融媒体为学生群体提供了自由平等、生动有趣的语境。良好的语境对双方的对话有良好的促进作用。长春光华学院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中立足话语的生动性,积极营造声情并茂、鲜活生动的语境,避免在课程中讲大话、空话、套话,用鲜活的话语与大学生对话,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文;避免预设性话语带来的压迫感,让情感融入话语体系,创设一个情感丰富、充满人文关怀的话语场域,进而形成情感沟通和思想共鸣,做到言之有情、言之有味。

    树立平等性话语理念。在融媒体场域中,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人人都是“麦克风”,人人都是“通讯社”。大学生乐于在融媒体场域中充分行使话语权,更希望在话语交往中获得尊重、平等、自由。长春光华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改变传统的“高位视觉”,充分尊重大学生的话语权,形成平等、和谐的对话关系,在课程中善于倾听和分析大学生的话语内容,力求在融媒体场域中与大学生进行真正的良好交流和互动,建立师生平等的关系,真正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

    树立参与性话语理念。长春光华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主动挖掘和发动教育资源,主动融入融媒体这个全新的话语场域,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话语的声音和力量。建立起全方位的融媒体参与机制,让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融媒体场域中“掷地有声”“余音绕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紧跟融媒体发展形势,提升融媒体意识,增强融媒体应用能力,常用善用融媒体平台,掌握大学生融媒体话语内容和方式,了解大学生现实情况和内心世界,进而不断提升自身话语水平,主动建构话语权。

    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话语内容

    创设时代化话语内容。高校大学生是走在新媒体时代前列的群体,这对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断创新话语内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长春光华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坚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紧扣学生脉搏,善于发掘融媒体场域中新鲜的时代元素,不断转化、注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话语体系。学院进一步挖掘、整合、利用好时下流行的微博、微信、抖音等融媒体信息资源,注重用学生关注的时代话题、学生共鸣的时代故事、学生渴求的时代前沿、学生追求的时代精神、学生惯用的时代语言等时代内容,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话语内容体系。

    创设生活化话语内容。在融媒体时代,大学生获取信息更趋于多元化,内容诉求更趋于生活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话语要真正使学生入脑入心,就必须以大学生的“生活世界”为出发点,创新话语内容。长春光华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关注大学生生活,寻找话语内容的鲜活元素,将官方语言、政策话语、宏大叙事转换成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日常话语;用客观、公正的话语去表述大学生生活中的现象及大学生关注的社会热点,进而引导大学生端正价值取向;以针对性的生活化话语内容参与大学生网络空间,了解学生生活和精神诉求,解决学生困难和困惑。

    创设科学化话语内容。长春光华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话语内容创新重视在科学化方面下功夫,多说公平公正的话语,在融媒体场域中处理学生各类疑问和困惑时,不偏袒、不徇私,公平公正;多说系统彻底的话语,把握各类信息的本质,用有逻辑性、有系统性、有彻底性的理论,解答学生的疑惑,做到以理服人、以理化人;多说实事求是的话语,敢于直面现实问题,善于运用真实的案例去解释学生关注的各类问题,做到摆事实、讲道理;多说简明精悍的话语,因为简明精悍的话语更能得到学生的关注和接受,要注重对话语的总结凝练,避免长篇大论,做到话语简约而不简单。

    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话语形式

    转为对话式话语形式。在融媒体场域中建立互动对话式的话语形式有利于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与大学生营造良好的语境。长春光华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转变教育理念和话语理念,通过营造良好语境、创设生活化话语内容等方式,使学生愿意投入与教育者的互动。充分利用融媒体技术特点,有针对性地抛出问题与学生进行对话互动。

    转为引领式话语形式。长春光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上建立“引领式”的话语形式,发挥好话语的引领作用,着重抓好“两个队伍”,做好“两个环节”。抓好“两个队伍”,一是抓好学生“意见领袖”,积极主动挖掘和培养大学生群体中的“意见领袖”,发挥“意见领袖”在融媒体场域中的正向引领作用;二是抓好思政课教师,思政课教师要树立在学生群体中的威信,提升人格魅力和融媒体应用技术,将线下现实中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和线上媒体端的生动话语有机结合,从而使自身在融媒体场域中的话语被学生所接纳、所信服,进而做好学生的价值引领。做好“两个环节”,首先是话语引领要“精准”,做到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细微见著;其次是话语引领要“勤快”,要在与学生的每次对话中适时引领,形成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良好效果。

    转为启发式话语形式。长春光华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话语充分尊重大学生的独立性、选择性、差异性,转为启发式话语形式。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在融媒体场域中进行交流互动、图文图像创设情境等,有目的、有计划地设问、激疑、导思,唤醒大学生的内心自觉,充分调动他们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领悟,进而帮助学生辨别是非真伪,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启发式话语形式,不仅可以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性,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也有利于在思政课教师和学生中形成良好的话语语境,进而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话语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关司褀 李苏)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长春光华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11/24/07/ZGJYB20221124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