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思想根基
——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让红色文化教育“活”起来
王凯 柳延德 任明飞
开展红色研学活动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为实现国家统一、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浴血奋战形成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植红色沃土,用活红色资源,构建红色文化育人体系,“一体化、全过程、四平台”开展红色文化教育,融合创新精准研发红色课程,多元协同推进红色文化实践,将红色文化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各环节,让红色成为学校育人的鲜亮底色。

    党建引领“一体化”构建,点燃学校发展“红色引擎”

    学校坚持党对红色文化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成立红色文化传承领导工作小组,把加强和创新红色文化教育作为德育和思政教育的基础工程与工作重点,纳入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党(总)支部党建工作任务清单、部门工作目标管理体系和年度目标考核,将红色文化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各环节、全过程。同时,学校结合信息行业办学特点,弘扬红色文化,发展现代信息文化,融入行业企业文化,以环境文化、制度文化建设为基础保障,以价值文化、专业文化、职业文化为建设内容,构建“信”文化体系。将红色文化有机融入“以德立信、以技强信、以身守信、以信致远”的办学理念,将传承红色文化有机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各环节、全过程,涵养塑造学校精神,彰显办学特色,打造以红色文化为底蕴的特色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教育教学“全过程”浸润,形成铸魂育人“红色课堂”

    学校将课程作为红色基因传承的重要载体,发挥课堂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推进红色文化教育进校园、进课程、进课堂。坚持“思政课程深度融合、课程思政一体化设计、校本课程重地域特色、研学课程注重沂蒙精神”,挖掘和整合教育教学资源,将红色文化教育深度融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贯穿教学始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小课堂”紧扣大时代,点面结合、联系实际、因势利导,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

    “红色”进入课程总规划。将红色文化纳入形势与政策课程、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开展红色沃土沂蒙山、公仆风采照沂蒙、坚定信念跟党走、无私奉献为革命等专题教学。开设“沂蒙红色文化与沂蒙精神”课程,开设“四史”选择性必修课程。在系列课程中,净化思想灵魂,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

    “红色”浸润课堂主阵地。“红色”浸润思政课程,深化思政课程改革创新,以红色故事、典型事迹等鲜活素材充实思政课案例库,深化思政课程的红色文化教育。“红色”浸润课程思政,梳理各门课程思政元素,挖掘课程蕴含的红色文化教育元素和承载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构建红色文化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相统一的育人机制。

    “红色”走进自编校本教材。将红色教育研究与学校课程的研发和应用结合起来,组织全校教师结合专业特点与地域红色资源,探索开发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的校本课程。

    “红色”渗透教育教学活动全过程。充分挖掘重大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中蕴含的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发挥传统和现代节日的涵育功能,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性教育培训,组织学生开展红色研学活动,把爱国主义、红色文化教育内容融入教育教学,激发全体师生爱国主义情感,使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以文化人“四平台”育人,打造文化传承“红色校园”

    学校创新红色文化活动育人形式,创设红色文化活动育人载体,搭建红色活动、红色文化、红色宣传、红色网络育人“四平台”,全面优化学校育人环境,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红色文化育人的强劲合力。

    多形式开展教育实践,打造红色活动育人平台。在清明节、中秋节、国家公祭日、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面向全体师生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红色文化社会实践活动、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祭英烈、专题报告会、升国旗、演讲比赛、中华经典诵读、征文比赛、主题班会、观看红色影片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全校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发有为、报效国家。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打造红色文化育人平台。打造红色文化核心理念,将红色文化融入学校理念、视觉、行为、环境文化识别系统建设等学校文化建设各个方面,涵养塑造学校精神,彰显办学特色。建设红色文化主题场馆,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办学特色及VR等专业技术优势,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主题,建设了集学习教育、专业育人、文化传承功能于一体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围绕建党百年铸伟业、红色文化薪火传、行业发展勇担当三个篇目,运用全景式VR技术集成开发,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全方位立体化运用,提供沉浸式、可互动的学习教育体验。创作红色文化原创作品,学校教师王中慧、刘蕊共同撰写的《潍坊红色文化教程》于2021年8月出版发行,是一本综合梳理潍坊红色文化、具有地方特色代表性的红色文化教程类书籍,荣获第六届“风筝都文化奖”;学校师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开展“追寻红色印迹”微视频录播活动,学生亲身讲述、拍摄并制作“四史”故事视频9期,既深化了“四史”教育效果,又提高了学生视频录制、剪辑等专业技能。

    将教育融入各场景,打造红色宣传育人平台。学校围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文化教育主题,根据不同时间节点,在学校官方网站设立专栏,利用宣传橱窗及LED条屏和彩屏等多种方式,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悬挂张思德、董存瑞等10位全军英模画像,将红色文化宣传融入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各个场景。

    强化传播手段创新,打造红色网络育人平台。学校充分发挥信息行业办学特色,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红色文化网络建设,建设红色文化网站、打造红色媒体平台,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开设“军诗铸魂”“党史百年天天读”“旗帜引领榜样先锋”等红色文化专栏,运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实现红色文化共享,增强红色文化传播力和红色文化教育的实效性。

    思想教育与技能实践相结合,打造红色文化教育特色品牌

    近年来,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根植红色沃土,用活红色资源,构建红色文化育人体系,融合创新精准研发红色课程,多元协同推进红色文化实践,让红色基因融入学生的精神血脉,让红色文化融入学生所思所行,打造了红色文化教育特色品牌。

    红色军士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学校是部队定向培养士官试点院校、空军士官人才培养定点院校,自2014年以来已为空军、陆军、战略支援部队培养入伍军士2960人。学校实施铸魂、精技、严纪、强体四大育人工程,实现军士人才靶向目标培养,入伍军士60%成为部队骨干,100余人次立功、受嘉奖,50人考取军校,在校期间150余人次在国家、省级技能大赛中获奖,入伍军士深受部队好评。

    打造“沂蒙精神教育示范基地”品牌。学校与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就共同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签订合作协议,在学校建立“沂蒙精神教育示范基地”,聘请山东省劳动模范、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会长于爱梅为学校军士人才培养“铸魂工程”首席红色导师,推动以沂蒙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在校园内、师生中落地生根。

    打造“八红”传承工程教育实践活动品牌。学校组织开展读红色经典、听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看红色电影、瞻红色基地、学红色榜样、育红色基因、做红色传人等“八红传承工程教育实践活动”,夯实军士生的思想根基,铸牢忠诚担当的军魂意识。

    打造“红色思政成才”系列品牌活动。打造“高职教育反哺基础教育,军事技能实践服务社会”国防教育及军训实践活动品牌,学校依托定向培养军士生军事技能优势,2018年至2022年连续5年开展“高职教育反哺基础教育 军事技能实践服务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共派出2900余名定向培养军士作为国防教育志愿服务者,协助100多所次大中小学完成了17万余名学生的国防教育及军训帮训任务,在完成中小学国防教育志愿服务的同时,也促进了学校军士生国防意识和军事技能的提升。打造“共护国旗飞扬、同铸爱国梦想”活动品牌,学校成立国旗护卫队,与奎文区共同开展了“国旗下成长成才”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2019年3月以来已派出2600余人次志愿者为潍坊中心双语学校等14所中小学进行升旗手、护旗手队列、队形培训,在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国旗护卫队先后走进潍坊市区67所大中小学及企事业单位开展升旗活动。

    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将以山东省首批红色文化传承示范校为引领,以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文化教育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主线,规划建立校外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在党的建设、师资队伍、课程体系、主题实践活动、文化建设、品牌建设等方面全面加强红色文化建设,创新育人机制,建强师资队伍,开展丰富活动,完善育人体系,实现红色基因立心铸魂、红色课堂滋润心田、红色遗址可亲可感、红色研学有思有行、红色体验生动有趣、红色活动入脑入心、红色实践遍地开花,确保红色文化教育开展再上新台阶。(王凯 柳延德 任明飞)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让红色文化教育“活”起来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11/24/08/ZGJYB20221124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