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打造“四融合”“四聚合”党建育人新模式
王凯 韩百宝 娄晓静 王洪涛

    近年来,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聚焦涉农专业人才培养特点,打造“四融合”“四聚合”党建育人新模式,推进党建与思政育人、专业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相融合,聚合思政资源、专业元素、实践场景、文化精神,形成党的建设和“三农”人才培养同频共振、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培养了大批人才。2021年学校被评为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项、铜奖1项,毕业生入选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

    实施党建和思政育人相融合,聚合思政资源,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充分发挥党建引擎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内在动力。突出思政课改革创新,党委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深入课堂一线讲授“形势与政策”课,邀请专家、学者进校作辅导报告,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建强“青年马克思主义社”,组织开展“青马工程”培训,引导青年团员增强政治素质、提升思想境界。建立思政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学生到王尽美纪念馆、潍县集中营等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聘请优秀创业校友任校外思政教育导师,结合各自工作生活经历和人生感悟,为学生开展专题讲座。通过党建和思政育人相融合,学生真切感受到党的政治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强化行动自觉。学校动物科技系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实施党建和专业育人相融合,聚合专业要素,提升思想政治素养

    坚持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因专业制宜,根据涉农专业特殊性,结合学校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角色定位,发挥学校专业优势打造育人机制。抓好先锋带动全体,实施“双带头人”工程,以党员为核心建立各系(部)教学团队,将党建融入各系(部)课程建设。紧密结合专业课程职业性的特点,将思政元素、职业伦理、专业素养等内容融入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课程标准、教学过程和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等人才培养全过程,注重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协同配合,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动物微生物与免疫技术”作为畜牧业类的重要基础课程,在理论教学中融入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案例,让学生更好理解免疫系统全员参与、协调配合抵抗感染的机制,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动物微生物与免疫技术”课程入选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授课教师入选国家教育部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实施党建和实践育人相融合,聚合实践场景,提升服务社会能力

    扎实推动“三全育人”,实现育人主体、育人资源、育人平台高效协同、共同发力。紧扣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这一主线,强化校内实践,锤炼品德修为,开展常态化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文化活动,利用“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国庆节、考试、开学、毕业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开展校外实践,自2014年开始,学校实施面向中西部的公益服务工程——科技服务万里行活动,专家到基层送技术、到一线解难题,先后到甘肃、四川、青海、内蒙古等中西部11个省份,行程数万公里,服务企业、养殖户5000余家,累计增加产值过亿元。服务团队两次被评为国家重点服务队。学校还组织暑期“三下乡”、党员“双报到”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村镇、社区、企业、农户等,开展科技服务、助老助残等,让学生在实践中提升服务社会能力。

    实施党建和文化育人相融合,聚合文化品牌,激发奋斗意志

    发挥文化长效育人特点,打造“一核心两特色”文化品牌,在润物细无声的文化滋养中提升学生道德修养。凝练形成“创新务实”的核心文化,聚焦“建设国内领先创业型大学”办学目标,邀请创业明星校友,举办专题报告会,分享传授创业经验;建设优秀创业校友事迹展览、创新创业文化(名人)墙;建立创新创业论坛等平台,多方式多渠道培养学生创业意识与创业素质。打造“骏马文化”特色文化品牌,将骏马“忠诚、勇敢、高效、健美、致远”的品质内涵与“厚德敏行、允智允能”的校训融合,强化学生的“骏马美德”,践行“骏马精神”。植根行业办学特色,培育形成“农牧文化”特色品牌,打造优秀传统文化广场和企业文化道路,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大国“三农”情怀,引导学生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增强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的使命感责任感。

    (王凯 韩百宝 娄晓静 王洪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11/24/04/ZGJYB2022112404_b.jpg 04 中国教育报 5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