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疫情期间,郑州科技中等专业学校美术教师潘登关爱临考学生——
管吃管住管学习 既当老师又当妈
本报记者 张利军

    一个老师三个娃,既当老师又当妈。疫情袭来,3名学生无法回家,郑州科技中等专业学校美术教师潘登将他们带到自己家管吃管住管学习20多天,被网友戏称为“史上最强‘开小灶’”。

    11月22日,记者联系上潘登时,她在家刚给班里的学生上完一节“水粉静物写生课”。全班31名学生,28名学生上的是网课,而姚玥、张振宇、任泽辉这3名学生则在潘登身边“享受”手把手现场授课。

    10月,新一轮疫情侵袭郑州,学校停止线下教学,要求学生离校,居家上网课。美术生任泽辉、张振宇家在外地,根据当地防疫要求,回家需集中隔离。然而,河南省美术专业统考原定11月26日进行,他们担心回家后集中隔离,既耽误时间又无法好好学习,会落下学习进度。姚玥家虽然在郑州,但所在小区因疫情严重被临时封控,一时也回不了家。潘登得知情况后,与3名学生及他们的家长分别沟通,最终领着3人回了自己家。

    白天,潘登给他们上专业课,师生一起画画。晚上,陪他们学文化课,也给他们做好后勤工作。一日三餐,她也尽量变着花样给3个孩子做好吃的。“周末,有时候还带他们去黄河边写生,学习之余也能放松身心。”潘登住在郑州市惠济区,离黄河不远。

    在课余时间,3名学生也会主动帮潘登做家务,做饭时给她打打下手。任泽辉、张振宇两个大男孩还兴奋地对记者说,自己已经学会了切菜、包饺子、做菜。

    “谢谢潘老师让我们来她家学习,手把手辅导我们,经过这么多天的‘小灶’学习,我感觉自己的绘画水平也得到了很大提升。我们能遇到潘老师真的很幸运,这将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经历。”姚玥说。

    在问到自己最大的改变是什么时,任泽辉表示,有了这20天的“精细喂养”,自己对明年冲击理想的大学更有信心了,“除了专业技能提升很大,提升的还有体重,原来我110斤,现在快120斤了”。

    潘登表示,自己女儿在武汉读大学,平时就她和爱人两个人在家。对于3名学生的到来,她爱人十分欢迎,也很支持。“踏实住在这儿,住到学期结束也没问题。”

    “高考是他们一生的大事,这次河南省艺术专业统考对他们来说十分关键,如果耽误了,可能耽误的就是一辈子。因为我的孩子也是美术生,我非常懂得考试前这段时间的珍贵,也是将心比心吧。”潘登看到同事发来的短视频后表示,“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帮助他们是我们老师的本分,换作别的老师也一样会这样做的。”

    “潘老师是学校美术教研组组长,一贯热爱钻研业务,对学生认真负责,在学校包括在区里都是公认的好老师。这次更是给许多年轻教师树立了榜样!”该校教务处主任黄静告诉记者。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