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澳大利亚将推出《国家教师队伍行动计划》
李佳洋

    近日,澳大利亚发布《国家教师队伍行动计划草案》并公开征集意见,意在吸引和留住更多教师,以解决教师短缺问题。

    该计划草案概述了六个领域的专项行动,强调政府、非政府部门和教育机构要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加强合作。一是提升教师专业地位,认可教师价值,包括开展全国性尊师重教活动、设立新的澳大利亚年度教师奖等。二是改善教师供给,如在大学增加合适学科和专业的教学名额,增加“高成就教师计划”名额,鼓励更多专业人士转行从事教学工作,优先办理合格教师的签证等。三是加强职前教师教育,包括审查职前教师教育质量、采取行动吸引和留住原住民教师、确保师范生获得有针对性的支持等。四是使教学时间最大化,包括设立“减少工作量基金”,试行新方法减轻教师工作量,让教师专注于教学、规划和合作;有效调配和发挥职前教师教育学生、助教和其他非教学人员的作用等。五是更好地了解未来教师队伍的需求,如建立和发布全国统一的教师队伍供需预测数据库、建立国家质量框架、指导教师认证工作等。六是提供更好的职业发展途径,包括简化“高成就和领导力教师”认证程序、加强初任教师和学校领导的指导和入职培训等。

    关于该计划的反馈意见,将为澳大利亚教育部在12月进一步完善计划和行动提供参考。(李佳洋)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