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小绘本如何推动儿童思维发展
高振宇
汪琼 著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儿童哲学在全球已经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历程,对推动各国和地区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以绘本为载体开展哲学教育,可以说是当下许多国家儿童哲学实践活动的重要路径,也是儿童哲学多元化和本土化发展的选择。这本《绘本中的儿童哲学课》将绘本共读与主题讨论、发展思维、改善认知相结合,总结了绘本哲学课在我国小学实践中的特点,具有参考价值。

    传统的儿童哲学课大都是以李普曼领导的儿童哲学促进协会开发的哲学小说为刺激物,这套哲学小说因年龄覆盖面广、哲学主题多元且深刻、配备详细的教学指导手册等优点,受到各国早期实践者的瞩目和欢迎。中国在最早开展儿童哲学实验的时候,也曾使用过这些哲学小说。但是在具体应用过程中,这些结构化的小说及其指导手册,出现了很多“水土不服”的现象,教师也反馈小说本身对儿童不够友好(如没有插图),以及因缺乏足够的哲学素养而无法有效指导学生开展各种形式和非形式的逻辑练习以及哲学讨论。而绘本因更加亲近儿童、学校教师更为熟悉、教学常态中已经存在、二次开发相对容易、本土资源丰富等,越来越成为学前和小学儿童哲学实践者的替代刺激物,发展到如今甚至成为刺激物中的主流。

    当前我国各地的数百所学校和幼儿园,在以自己的独特方式探索和实践着儿童哲学。比如,杭州有两所学校在开展儿童哲学教育实验方面有代表性且各具特色:一是拱墅区的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小学。他们招募了专职的儿童哲学教师,有专门的哲学教室和哲学课程,并将儿童哲学的教育理念融入整个学校的课程体系中;另一所学校则是本书作者汪琼老师所在的未来科技城海曙小学。该校以绘本为载体,持续开展面向小学中段学生的哲思拓展活动,打通了儿童文学、儿童哲学与传统语文教育之间的通路,形成了八个主题的系列课程,即精神养育、思维培养、心灵疗愈、自我认知、关系建构、人生意义、生命教育和万物互联。这本《绘本中的儿童哲学课》凝聚了作者两年多的艰苦探索,并以案例的方式呈现了具体的教学设计思路及其过程,可以为在小学教育领域更好地推进基于绘本的儿童哲学教学活动,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笔者以为,本书在以下四个方面具有参考价值:一是哲学主题。本书既没有按照传统哲学分支领域的思路来架构主题,也没有呈现出明显的学科色彩,而是从儿童的学习与日常生活出发,以教师所熟悉的语言来进行组织和重构,并为各个主题推荐了经过实践证明可运用于哲学课堂的高质量绘本。二是教学过程。本书所呈现的完整教学过程既包括了对绘本的赏析和解读,以及相关材料的准备,也提供了共读绘本时实际开展的各类活动以及师生的对话情形,特别是各个学习单元的设计,可以为教育者打开儿童哲学实践的思路,丰富哲学探究的活动产生重要的影响。三是思维练习。作者在教学过程中应用了相当多的思维练习工具,包括联想、想象、分享、推理、拓展、验证、链接、聚焦、提炼、归纳、定位、整合、交锋、比较等,这些工具的有效应用,是绘本课能推动儿童思维发展的关键保障,也是目前许多实践者所欠缺或无法灵活使用的主要方面。四是心灵治愈。本书作者认为儿童哲学教育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途径,这一点呼应了早期哲学家和当代哲学咨询运动所支持的一个重要观点,即哲学具有心灵治愈的功能。由此出发,我们才会意识到儿童哲学不仅在“技”或“术”上能提高儿童的能力,而且也能提升儿童心灵的境界,帮助儿童发现在学校学习的意义,实现精神世界的生长。教育者只有意识到这一层,才算是真正理解了李普曼创立儿童哲学的初心,也才是真正进入了哲学教育的“内圈”。

    (作者系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副教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