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为中国未来而读——2022阅读行动研讨会”在京举行
“阅读行动”十周年 凝心聚力助推广
本报记者 王珺

    “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要下慢功夫、细功夫、苦功夫。”11月16日,在由商务印书馆和中国教育报联合主办的“为中国未来而读——2022阅读行动研讨会”上,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如是说。商务印书馆2012年成立阅读推广中心,自2013年起联合全国中语会、中国教育报共同举办每年一届的“为中国未来而读——阅读行动研讨会”,至今已走过10年历程。

    中国教育报常务副总编辑张圣华在致辞中指出,全民阅读活动已有数载,起色不小,让不少人捧起了书本,培养了大量的读书人口。当下阶段,阅读与游戏、短视频争夺时空,这让阅读推广更加任重而道远。他认为,阅读指导也需要升级,而升级必须打通几个关口,其中最重要的是唤醒阅读主体,只有阅读主体觉醒,才能进行更有效的阅读积累,才能开启阅读者的自我建构。

    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原理事长苏立康回顾了阅读推广中心的成立过程和阅读行动研讨会十年来走过的非凡历程。她说,在中学语文教学中,语文学习任务群的实现困难重重,很多语文教师还没有掌握新的教学方式,这是摆在我们面前亟须解决的问题。希望阅读活动在这方面多做工作,在新形势下把语文教师培训工作开展起来,把阅读推广活动继续开展下去。

    据介绍,“为中国未来而读——阅读行动研讨会”先后在安徽、青海、河南、四川、陕西、宁夏、吉林、北京、贵州举办,在全国各地播撒阅读的种子,传递着“阅读行动”的理念。针对语文教学实际情况和中小学教师的需求,研讨会邀请王宁、顾德希、温儒敏、李山、苏新春、蒋重跃、刘兵、蔡天新、章启群、吴国盛、杨振宇、刘华杰等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主题演讲,开阔教师们的视野;开设一线骨干教师公开课,为各地参会教师传授新鲜的教学实践;关注乡村贫困地区,为更多教师提供学习机会。

    北京大学教授温儒敏长期关注校园阅读,新著《温儒敏讲现代文学名篇》讲析了26位作家40多部(篇)代表作,旨在为广大读者,尤其是中小学教师、大学生提供阅读指导。本届研讨会邀请朱永新、聂震宁、孙绍振、刘勇、陈平原、吴义勤、陈晓明、李洱、王本朝、陈国恩等文学界、教育界专家学者,围绕“让校园阅读有趣有效”“现代文学传统与当代文学生活”等话题,对《温儒敏讲现代文学名篇》一书展开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这本书具有将文学研究、文学教育和文学生活统合起来的枢纽意义。温儒敏教授首倡“文学生活”研究,带动学界探索研究范式的转换,又将文学研究、文学教育的心得体会融入无所不在的文学生活中。书中选篇都是现代文学史上重要的经典篇目,细读文本但不堆砌文献,不故作高深立论,将学术之论、感悟之真、语言之美有机地结合起来,建立阅读的经典化,实现对文学经典的普及与化育,是学术研究走向普通读者的典范之作。

    据悉,商务印书馆阅读推广中心近期将以“总结十年阅读行动成果,推动新时代阅读行动稳步前行”为主题,举办“为中国未来而读,阅读行动这十年”系列公益活动。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